【长征精神】弘扬长征精神 通往理想彼岸

作者:周成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14:52:52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10月21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长征胜利80周年了,过去这80年,整个中华大地的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路走来,我们遇到的困难不小,遇到的挑战不少,遇到的每一次重大的打击都没有将我们打垮,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进程中没有变得弱小,而是变得愈发强大。这种不可思议的奇迹,诉说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具有的浴火重生、愈战愈强的意志力。

倘若用一个伟大实践来诠释这种革命意志,“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无疑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漫漫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红军将士上演了世界军事史上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如此这般的艰难困苦都挡不住中国工农红军的脚步,都挡不住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这难道不是极其可贵的吗?

“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青年都会成长,都会走上这样一条通往理想彼岸的道路,只不过在未到达之前,却是已经有很多人选择了放弃。理想上的迷茫,信念上的缺失,都是导致我们进退维艰的因素。为了更好地前进,我们就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坚定理想信念,高举旗帜,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发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优良传统,不怕苦不怕累,稳步前行。

“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指引我们奋斗前进的力量,唤醒我们的时代使命感与责任感。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就是在播散这种力量,就是在与我们内心同国家与民族命运交融的赤诚之心形成共鸣。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80年前的那场伟大胜利,在中华的大地上撒下了一把种子,内部孕育着红色基因,我们也是继承了这份基因,只等在这个时代中闪耀信仰的光芒。“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更不可忘记曾经走过的那条漫漫长征之路。

(作者系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周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