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革命圣地铸军魂 红军后人抒壮志

作者:汪飞龙 梅良仿 胡海森
2016-10-21 17:14:09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革命圣地铸军魂 红军后人抒壮志

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来临之际,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组织百名将校军官和红军连队的官兵代表,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瑞金、于都等地,开展“感悟长征魂、矢志强军梦”主题教育,通过理论授课、瞻仰红军革命旧址、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重走长征路等形式,探寻革命胜利的力量之源,引导官兵缅怀红军壮举,赓续红色基因,走好强军新长征。

“最后一斗米,送去当军粮;最后一尺布,拿去做军装;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去上战场……”在中革军委旧址群八子参军雕塑现场,瑞金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的老师为大家唱诵《八子参军》歌,并讲解了八子参军的详细内容,官兵们被杨显荣老汉送子上前线,八个儿子英勇牺牲的故事深深感动,当年中央苏区儿女踊跃扩红支红、参军参战的动人情景又浮现在大家眼前。

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直工处长 文晓鸣: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80多年前在这片红土地上,几乎每天都上演父送子、妻送郎、父子一道上战场的感人场景。可以说我军的每一次胜利、长征的每一步,都撒满了苏区军民、红军将士的鲜血甚至是生命,作为红军的传人,当代革命军人,我想我们还是要一如既往的发扬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革命圣地铸军魂 红军后人抒壮志

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官兵们一大早就来到了红军烈士纪念塔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对红军先辈的无比崇敬和怀念之情。炮弹形的塔身布满一粒粒小石块,象征着无数革命烈士,官兵们驻足瞻仰,仿佛感受到那风雨飘摇的岁月里,红军先烈们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战斗身影。

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某部战士 胡录林:很难想像、也很敬佩,当年的革命先辈和我一样都是一群年青人,他们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为了信仰舍命追求真理。作为一名90后军人,今天我站在烈士纪念塔下,终于明白只有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精武强能矢志前行,才能真正当好他们的传人。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革命圣地铸军魂 红军后人抒壮志

瞻仰革命旧址,感悟长征精神。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旧址里,面对一张张珍贵的图片史料,一组组逼真的雕塑,官兵们纷纷拍照、记录,格外认真。这里不仅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的诞生地,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毛主席”这个称呼也从这里喊响,正是有了毛主席的正确领导,红军才孕育出伟大的长征精神。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革命圣地铸军魂 红军后人抒壮志

在沙洲坝革命旧址群,官兵们走进毛主席旧居,近距离感受前辈们艰苦卓绝的革命环境,感悟红军的峥嵘岁月。屹立在旧址里的百年樟树枝繁叶茂,见证了红军当年的战斗情景,官兵们穿行其中,感受着先辈们不惧艰难、永不言败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红井旁,官兵们纷纷喝上一口红井水,感受当年红军与当地百姓军民一家亲的团结精神。

据当地老人介绍,这里是红军长征的第一渡口,82年前的今天,中央红军就是从这里夜渡于都河,迈开了长征的第一步。82年后的今天,做为红军传人的官兵们也两地来到了这里,实地感受革命先辈的伟大壮举。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革命圣地铸军魂 红军后人抒壮志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的“长征渡口”标志石旁,官兵们远眺于都河,犹如看到了决然西进的红军留下的匆匆背影;高达19.34米的纪念碑正前方,官兵们纷纷低头观看刻在石板上的长征路线图,仿佛置身于那段曲折艰辛、烽火连天的岁月当中。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官兵们围坐在一起,听记南昌陆军学院教授讲解长征历史,并通过现场提问、启发引导等方式展开互动交流、畅谈感受,纪念馆里的一件件遗物无不写满岁月印记,镌刻了长征历史,官兵们不时记录、拍摄,留下珍贵记忆。

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红四连”副连长 张士鹏:站在长征第一渡出发地,一下子就被红军先辈那种自强不息、不屈不挠、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强大精神力量所感染。作为红军连队的带兵人,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如何传承发扬,这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担当,更是激励我们锻造铁一般信念、作风永葆、精武强能、团结胜战的尖刀连队的强大精神力量。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革命圣地铸军魂 红军后人抒壮志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伴随着耳畔响起《十送红军》的悠扬歌声,官兵们沿着红军当年足迹,跨过渡江大桥,感悟当年红军将士的苦难与辉煌。(央视记者 汪飞龙 梅良仿 胡海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