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弘扬长征精神,开创事业新局

2016-10-22 20:10:10

  习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主体内容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对长征意义的重新界定,二是对如何走好“新长征”的现实要求。前者,提出了四个“伟大远征”;后者,提出了六个“必须”。

  同一个“长征精神”,对其意义和要求何以会有新的阐述?在根本上,这是因为我们党在不同时期面临不同的形势与任务,当下我们要走的“新长征”,既不同于八十年前的长征,也不同于三十多年前改革开放刚启动时的“新长征”。“长征精神”的永恒性,正在于它源自历史,又超越了历史;“长征精神”的现实性,正在于它作为强大的精神之光,总是能够照进不断变化发展的实际。

  习总书记引用了隋朝王通《中说·周公》中的话,“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辞典中,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然而在自知自胜上,在与时俱进、不惧艰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事业新局面上,我们党也是名副其实的英雄。这次纪念长征的讲话,就像纪念建党的“七一”讲话一样,充满着深厚的历史感,饱含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却又提供了振奋人心的精神能量,展现了激励斗志的自信风范。“惧以终始,其要无咎。此之谓《易》之道也。”

  四个“伟大远征”的表述,包括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起民众、开创新局。“理想信念”是首要前提,“开创新局”是最终落脚点,“检验真理”和“唤起民众”是核心支柱。每一个都切中肯綮,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长征”,说一千道一万,展现的还是精神的力量,而在今天,市场化、全球化已成为结构性条件,“商品拜物教”、“金钱拜物教”极度盛行,最薄弱、最稀缺的恰是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以代表人类未来发展方向的先进价值理念立党,若价值虚了,精神散了,也就党将不党了。也正是因此,在六个“必须”中,首要也是讲理想信念。这与“七一”讲话中的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如出一辙,显示了我们党的清醒与自觉。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不忘初心”是为了“继续前进”。纪念长征,也是为了“开创新局”。六个“必须”,可以说都是“开创新局”所提出的要求。其中,第二个“必须”交代了我们要开创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而这一“新长征”的目的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正是在这里,活着的今人和死去的先烈连接在了一起。大会开始不久,特意对长征以及革命中牺牲的先烈们进行了默哀,是因为我们所继承的正是他们的遗志,我们所要继续开创新局的正是他们当年为之奋斗的同一个事业。

  “检验真理”,说的是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把战略方针政策建立在正确的理论和路线的基础上。理论和路线失误了,会给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多大的损失,历史上已有惨重教训,当年被迫长征不也是直接缘于此故吗?好在我们党善于学习,转危为机,通过长征反而使党找到了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淬炼锻造了党和红军,实现了自我的升华与再造。今天我们在“新长征”路上,同样也需要正确的理论和路线的引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等。因为是纪念长征的特殊缘故,最后两个“必须”着重讲的是国防军队建设和党自身的建设,二者也是一直以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重点论述的内容。

  第三个“必须”说的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应的就是四个“伟大远征”中的“唤起民众”。正如马克思所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事实上,真理本就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反过来也只有掌握人民群众,才能焕发出无穷的伟力。长征的胜利离不开党的正确而坚强的领导,而党的领导若要正确和坚强,也只有建立在群众路线的基础上才可能。“红军”最终成了“人民解放军”,“苏维埃政权”最终成了“人民共和国”,都是因为人民才是最终的力量之源,是党、国家和军队所立足的“大地”。在今天“新长征”的路上,也是如此。要开创新局,尤其需要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键在于,我们要相信人民,千万不能以为离开人民也没有关系,也不能仅仅把人民视为被动的对象,而是要像长征时那样,紧紧地依靠人民,永远地把自己视为人民群众的一分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不久之前,我奔赴昔日红都瑞金,参加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实地经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令人欣慰的是,革命老区的各项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中,而人们说起当年的“故事”,也常忍不住激动之情。让先烈们的英雄故事永远流传下去吧,讲给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华儿女听。在长征精神的恒久激励之下,一个饱经苦难、不忘初心的民族,一定会不断铸就新的辉煌。(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