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名党员群众在京开启红色体验重温长征精神

作者:魏梦佳、李岩
2016-10-22 21:13:12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魏梦佳、李岩)山地徒步行军、听长征故事、参观红色遗址、唱红歌、吃大锅饭……22日,北京延庆区大庄科乡,来自中央和北京市12家企事业单位近400名党员群众共同开启红色体验,追寻红色足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以更好地传承长征精神。

   延庆大庄科地区的沙塘沟、霹破石等7个相邻村庄是平北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地带,被称为“红色后七村”。这里群山连绵,纵深广阔,群众基础良好,八路军三次挺进北平最早驻扎在此并建立抗日根据地。1938年,平北地区首个农村党支部在沙塘沟村诞生;1940年昌延联合县政府在霹破石村成立。八路军老十团、老四十团等部队曾活跃在这里,涌现出白乙化、徐智甫、岳坦、魏兴顺、赵起等一批抗战烈士。

   22日清晨,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新华社北京分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人民大学、团市委等12家在京单位的党员群众,身着红军装,高举旗帜,由霹破石村的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集结出发,分三路体验徒步行军,最终在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胜利会师”。途中,他们还参观了沙塘沟阻击战遗址、反扫荡藏粮洞遗址、抗战英雄谱纪念碑等,并向白乙化烈士纪念塑像敬献鲜花。

   在随后进行的纪念活动中,12家单位代表共同为大庄科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揭幕。原四十团团长、察蒙骑兵支队队长赖富之女赖京力,原十团政委、昌延联合县县委书记曾威之女曾远明等红军后代还为队员们讲述了父辈亲历的长征故事。

   曾远明深情回忆起父亲曾威在长征中动人心魄的故事,尤其是红军战士牺牲的场景。“对于历史的回顾,父亲生前说得最多的是战友的牺牲和人民的恩情。感谢区委和平北老区人民举办这次纪念活动,让我们一起努力弘扬、传承红军精神和革命传统!”她说。

   纪念活动中,反映红军长征途中艰难跋涉并胜利会师的大型舞蹈、红军歌曲合唱等精彩表演,也让队员们穿越历史时空,缅怀英烈们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重温并理解长征的伟大与艰难。

   “我觉得长征精神体现的就是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是一种互相关爱、不怕牺牲的精神。”带队参与此次体验的大庄科乡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时旭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怀着一颗崇敬的心去重走这一段路,亲身感受长征精神,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中共北京市延庆区委书记李志军表示,相聚在这里,就是要铭记红色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长征路。面对我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更需要弘扬长征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把长征精神落实在行动上、实践中,转化为实现延庆绿色发展新跨越的不竭动力。

   据了解,建设红色体验基地是延庆对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整合利用的一次重要探索。今后,当地将以此基地为平台,为来此开展活动的单位提供经常化、规范化的红色教育活动服务,使之成为全市党组织进行党员教育、开展组织生活、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