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坚持崇高理想,传承长征精神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3 16:49:25

2016年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刻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它犹如一座丰碑,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高举抗日救亡旗帜,粉碎上百万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的光辉历史和英雄壮举,彰显了红军在长征中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光辉地伫立在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史册中,成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奋图强,坚韧不拔,积极向上,战胜任何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80年过去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改革开放,社会飞速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今,时代依然需要长征精神。以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和克服困难为内涵的长征精神依然是13亿中国人民锐意进取、不断进步的精神力量!

历史事实已经证明,长征锻炼了中国共产党,使党由幼稚走向成熟。正是凭着长征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才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创造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人间奇迹,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最终取得长征的胜利,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长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懈奋斗。

历史也将证明,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长征精神还将继续激励中国人坚定跟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抚今追昔,共和国的沧桑巨变令人感慨万千;继往开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呼唤着我们奋然前行。传承长征精神,就是要树立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理想主义精神,中国人富有理想,而真正远大的理想,必须与祖国的命运和人民的意愿紧密结合。当代中国人应该具有的远大理想,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在为远大理想的顽强奋斗中,我们的人生抱负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人生道路才会焕发光彩。

传承长征精神,就是要坚持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长征给人们一种深刻的启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只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就能够成就事业,创造辉煌。我们要彻底改变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贫穷落后的面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进行艰苦的努力。艰苦能磨炼人,创业能造就人。我们要时刻铭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大力发扬甘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的崇高精神,经历风雨,经受锻炼,努力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走进21世纪的中国人,一定能够接过前辈长征的火炬,让伟大的长征精神代代相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谱写出更加壮美的时代之歌。正如习总书记所殷切期盼的那样:“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作者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王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