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共享发展拉高民众获得感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0:17:45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80年前,英勇的红军将士在人民群众支持下,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彼时沿途群众为红军筹款筹粮、收集情报、救护伤员、提供兵源,可以说长征过程既是红军求生存、谋发展的过程,也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的过程,更是一个唤起民众、解放民众的过程。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无论是面对难以逾越的沼泽,还是身处茫茫无际的草地,红军将士们都抱定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自始至终也未有丝毫的动摇。而今在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聚合13亿多人民之力推动全面小康建设脚步。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依靠人民也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彼时阿坝辖域不足6万平方公里,人口20余万,当地藏、羌、回各族人民却勒紧裤带筹集粮食、牲畜、土盐、食油、蔬菜等,为红军战胜雪山、草地提供了最基本的物质基础。而今,在民族复兴这条新的长征路上,更应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而今迈步走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我们就应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为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矢志奋斗。

岁月不老,精神常在。80年风风雨雨,更加深刻地阐释了一个道理,就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其实,95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个最基本经验也就是始终植根群众沃土,始终为了人民群众幸福奋斗。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筑梦中国,共建小康,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继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不断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团结,激发出全社会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更大的光荣。(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