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走好新的长征路,理想是“魂”真理是“骨”

作者:李永胜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10-25 10:25:33

金秋十月,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学者延安站交流活动,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这片神奇的土地,重访红军长征旧址,踏寻红军先烈的革命足迹,我的思绪穿越了时间空间的历史隧道,回到了那硝烟弥漫、充满激情而又艰苦卓绝的长征岁月。一件件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图片、物件、文物、景观与蕴涵着众多故事的场景,构成一幅幅蜿蜒曲折的历史画卷,无声诉说着历史的艰辛、悲壮与豪迈、隽永。置身于80年前长征波澜壮阔的历史场域,聆听着历史回响,睹物思人,我禁不住一次又一次的追问自己:究竟是什么成就了长征胜利的伟大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给了我答案。习近平总书记说,“长征是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经过长征,党和红军不是弱了,而是更强了,因为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找到了指引这条道路的正确理论。”“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广大人民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红军长征胜利这一人类伟大壮举的根本原因:理想信念的力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真理力量,人民的力量。长征的胜利,充分彰显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精神奇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真理奇迹,人民群众力量的物质奇迹。

回顾历史,正是靠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价值支撑与精神导航,红军形成了坚不可摧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与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无畏勇气,经受住了苦难、饥饿、曲折、彷徨、死亡、生命极限等难以想象的重重挑战,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矢志不移地奋勇前行。正是靠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正确指导,我们党确立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地走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的思想路线,红军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正是因为党依靠人民,植根人民,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才形成了克服困难、赢得胜利的无穷力量与根本保证,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

星转斗移,沧桑巨变。今天,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但我们的理想与事业没有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充满艰辛、困难、挑战与风险的新的长征,其艰巨性、复杂性、曲折性并不亚于80年前的长征。走好新的长征路,更需要我们赓续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为此,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凝心聚魂,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打牢精神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强身健体。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面向重大实践问题进行理论探索,在理论与实践的深度互动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坚持用生动、鲜活、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最新成果指导实践,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在惠民富民亲民的实践中,汇聚人民智慧与力量,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与发展动力,用务实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好新的长征路,再创新的辉煌与奇迹,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我们跨越,还有许多“泸定桥”、“大渡河”需要我们征服。为此,更要弘扬好长征精神,用理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强“魂”健“骨”,激励和指引着我们早日实现中国梦。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