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高铁之争”中国高铁实力尽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15:49:17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本月31日起将到中国展开七天的工作访问,期间除了将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面,也将和中方相关单位洽谈新隆高铁事宜。(《联合早报》10月24日)

此前,由马来西亚政府主办的公共交通展览会在吉隆坡举行,为了赢得马来西亚到新加坡之间的高铁项目,中国,日本和韩国等拥有高铁技术的国家,在展会上都极力推介了自身的高铁技术,竞争可谓激烈。面对“新马高铁之争”,中国高铁则显现出沉稳的一面,完全有实力和其他国家一争高低。

一方面,中国高铁在核心技术方面已经到达了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轨道技术,中国一般采用无砟轨道、高速道和超长无缝钢轨等技术,这些技术使得钢轨温差不变型,使中国高铁更适应复杂地形。反观日本曾在台湾修建的一段高铁,一下雨就密集出现故障。德国的高铁线路在炎热的夏天也时常“抛锚”,这些问题对位于高热带地区的新马两地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另一方面,中国修建高铁的商业模式比较独特。中国不仅仅是修筑铁路,中国企业会在沿线会建立很多商业区,房地产开发,形成一个完整系统的营业模式,这种发展模式这对沿线地区的开发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正如前不久被称誉的首条“中国标准”的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中国铁路建设方不仅为非洲国家量身打造一条高品质民生工程线,更是先人一步进行了当地工业园、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探索出铁路出海的“1+N”模式,为区域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

可以说,不论是马来西亚还是新加坡,双方都亟需一条连接彼此的高铁大通道,以此打开自身的经济发展渠道。一旦新马高铁修建成功,新马双城通行时间将由四五个小时缩短到90分钟,对于以旅游业为主要产业的新马而言,高铁网络的兴建孕育着巨大发展机遇,意味着500多万人口的新加坡和190多万人口的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都将直接受益。

而此次又传出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将于本月31日开始访华,其中一项正是奔着高铁事宜而来。可见中国高铁一定程度上已经赢得了马来西亚政府的青睐。而这种青睐,正是源于中国高铁自身的实力决定的。

黄斌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