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专论】公方彬谈习近平长征讲话核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10-27 13:42:27

习近平长征讲话核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习近平讲话释义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专家简介】

公方彬,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正师职研究员,大校军衔。1980年底入伍,3次参加边境作战,荣立一等功2次,三等功4次,1984年3月被广州军区授予“模范思想工作骨干”荣誉称号,获二级英雄模范奖章,1999年4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代表作品: 《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发表理论文章230余篇,个人著述600余万字。
 
如果只是回顾和弘扬,我们尽可用心感知80年前那次空前绝后的悲壮行军,让沉寂的心激动一次,精神洗礼一次。很显然,如此规模的纪念大会,显然不仅仅是为了恢复记忆,而是着眼当下,关照现实。或者说,习近平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起于长征,并不止于长征,他是以纪念活动为载体,引导全党和全社会集体思考一些重大命题,因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同样,一个前进方向和路标模糊的民族或政党,也容易迷失。

【光明网专论】公方彬谈习近平长征讲话核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一、清晰政治路标

怎样才能记起来路,找到出路?通过一个个内含政治思想与价值观念的标志性事件来标识前进路标,是基本的也是惯常的做法。红军长征胜利纪念活动就是其中的一个做法。

索尔兹伯里评价说:“人类有四大史诗,以色列人从埃及出走、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拿破仑进军莫斯科、美国人拓荒西部,但是他们与长征相比都黯然失色。”人类产生的“史诗”是否以这四个来概括,值得商榷,但对红军长征的评价却不为过。因为中国共产党为自己的队伍注入了政治信仰,从而激发出人的最大潜能,进而上演了一幕光耀世界的人间活剧,却是不争的史实。

长征精神中有许多永恒的精神品质,只要将其与时代对接,总能焕发出巨大的活力生命力,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财富,甚至是人类的财富。弘扬越深刻到位,越能推动党、国家和民族实现跃升。这也是习近平高度重视弘扬长征精神的原因。

此前,习近平在遵义会议旧址曾提要求:“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又提出了“不忘初心”。本次讲话,进一步揭示和阐释长征精神的本质和意义。“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这些突出的是长征精神的本质内含和时代价值,完全可以化作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路标。

当然,弘扬长征精神,并非回到过去,复制历史,而是以历史启示当下,引领未来。换言之,任何重大历史事件的产生,都奠基于那个时代,都会打上那个时代的烙印。如果我们不考虑历史和社会差异,试图重复历史和回到历史,只能邯郸学步。所以,习近平指出:“长征走过的道路,不仅翻越了千山万水,而且翻越了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一成不变的教条的错误思想障碍。”今天,我们同样需要翻越教条主义的障碍,避免把财富变成包袱。

二、挑明政治生态

谈及红军长征的丰功功绩,习近平如数家珍,那些高尚的行为、感人的故事,让人们不能不珍惜这段历史,仰视先烈的精神。比如,讲话中列举的那个耳熟能详的故事:3名红军女战士,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借宿徐解秀家中,临行前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一半留下。于是有了老人的理解:“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正是有了深深的感动,而让现实中的丑恶愈加耀眼。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的夫人,张口索贿是那么轻松自然,那么理所当然。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住的是800平米的房子,请的是年薪不菲的厨师和保姆,甚至还请了专职宠物养护工。

所以,习近平要求全党看到历史机遇的同时,还要看到严峻挑战。“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安不忘危,才是生存发展之道。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他还引用邓小平说过的话:“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

客观分析,革命和执政分属两个阶段,社会基础与精神状态都存在差异。革命时激情燃烧,可以奋不顾身,这就是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付出再大的牺牲仍然有追随者,是“战时共产主义”得已存在的原因。进入执政后,党仍然没有自己的利益,但党的成员有利益,且能够将手中权力兑换成利益,因此,稍有松懈有人就会搞权力寻租。这并非就单个人而言的,而是规律,是人类社会的规律。所以,习近平强调:“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

即使从当前情况下,也可以看出问题所在。当前反腐高压下,出现了部分官员怠政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担心因权力边界不清而犯错误,更深层的还是利益予夺问题。过去很长时间,一些人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直接与切身利益挂勾,当下反腐力度越来越大,规矩越来越严格,责任大于利益,于是,一些唯利是图者自然怠政。

回顾历史,我们一直没有真正完成官场或官员的精神世界建构,价值追求也便处于“形而下”。诸如:“千里当官为了吃穿”,做“人上人”成了官员的原动力。既然没有更高尚的精神空间和价值追求,贪腐必成自然,这是中国封建史从没有根除过权力腐败的根本原因。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在一些阶段或时期建构了新的精神大厦,确立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的确展示出不同的精神风貌,但随着政治生态和人文环境的变化,我们也需要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是需要深刻认识和认真把握的。

三、规定政治路线

弘扬长征精神,根本还是要解决到哪里去的问题。一个政党和民族如果不知道到哪里去,跟着感觉走,是很危险的,而到哪里去又不是想当然的事情,甚至不是“繁荣”和“强大”那么简单,其中必须包含着对人类文明前进方向的理解,毕竟中国已经到了“最接近世界中心”的时候,并且开始参与规则制订。那么,在中国,我们的政治路线就决定着思想路线,内决定着体制机制建设,外决定着与世界特别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

第一,确立新政治观,鲜明政治方向。既然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那么,我们就必须找到避免历史一再重复的“铁血道路”,或者说跳出“修昔底德陷阱”的路径。如果找到了这个路径,也就有可能引领人类前行,由此实现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显然,从习近平讲话中可以找到端倪。“要加强国际军事安全合作,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责任和义务,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如果结合习近平在G20会议上提出的中国方案,以及开出的解决世界难题的药方,不难看出习近平“开创文明”的新政治观已经成型,并且中国的大国道路已经接受了这种思想理论的指引。

第二,焕发政治信仰,强化政治力量。习近平高度重视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早就强调“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些思想观点很清晰地反映在本次讲话中。“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这无疑是我们明确精神大厦建构的重点和努力方向。随着国际国内政治生态与人文生态的深刻变化,我们的精神世界已经遇到巨大挑战,所谓“激情不再燃烧”,通过革命来激发精神力量的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下,必须找到新的精神力量产生的路径和增长点,这就是把长征精神与时代脉动对接后,生成圆梦精神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第三,坚守政治品质,扎实政治基础。政党与政党的差异,国家政治制度的差异,都取决于不同的政治品质。西方秉承的是政党之间没有高尚与否,只有遵循制度和赢得选民多寡上的差异,这就有了政党轮替的逻辑。在中国,我们坚持共产党执政,不搞政党轮替,是因为党的性质宗旨是为最广大的人民服务,一旦不再为人民服务,而是攫取小集团的利益,就意味着发生了蜕变。所以,习近平强调,“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不是口号,而是政治品质和政治基础的核心,必须反复向全党讲清,且落到执政全过程。

第四,严格政治规矩,提升政治能力。制度更带有根本性。所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了制度建设的力度,党内修订和出台的条例和各种规矩已经有50多个,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六中全会加大从严治党力度,也会从制度、规矩上求突破。这样的理念和路径选择,是能够从讲话中感受到的。“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要加强制度建设,且严格执行制度,党的政治能力注定得到提升。

第五,创新政治理论,提高政治自觉。一个政党没有方向感不行,没有坚强的毅力和决心也不行,方向感与决心毅力从哪里来?来自理论创新。习近平高度重视党的理论创新,在不久前的哲学社会科学会议上,他强调了理论创新的重要,这次大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可以肯定,随着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理论武装能力必定得到加强,政治自觉也会得到加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