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作者:秦豫 来源:南方网
2016-10-27 13:43:39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简称: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一个最根本因素也就在于其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六中全会聚焦从严治党、制度治党,既有助于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的建设,也能够推动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

强力反腐不放松。电视片《永远在路上》受到热捧,就诠释出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殷殷期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十八大以来,中央对腐败毒瘤打出重拳。据中纪委官网统计,仅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期间,全国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就有80516起,共查处人数达91550人。打“虎”拍“蝇”,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制度治党不松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十八大以来中央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出台了被称作从严治党第一把“手术刀”的八项规定。加上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制度笼子越来越密。

从严治党在路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反腐必须经历一个从治标到治本的过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既有助于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进而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也再次彰显“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风就是战斗力,作风也是生产力。加强作风建设,已经成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不仅关系党的形象,也关系人心向背,更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毫不犹豫地推进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实的保障。六中全会就再次告诉我们:在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全面从严治党将永远在路上。(南方网秦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