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梦之路》:有梦的人生不会落空

作者:沈少博 郝旭峰 来源:中青在线
2016-10-28 11:41:24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少博 实习生 郝旭峰) 看着每天从家门前驶过的火车,考上最好的铁路大学,成为和二叔一样光荣的铁路工人的梦想在农村女孩孟想的心里扎下了根,但是因为父亲在帮二叔忙时意外断腿,令孟想的梦想蒙上了一层阴影,高中的最后一个学期,孟想决定辍学去打工赚钱支持家庭。

微电影《梦之路》:有梦的人生不会落空

《梦之路》海报图

初来大城市的孟想像一只刚离开窝的小鸟,一切对她来说都是那么的陌生,因为没有学历和工作经验,孟想在找工作时频频被拒,无奈之下,孟想来到了二叔的办公室请求二叔帮忙介绍工作,二叔却以不能滥用职权为由婉拒了孟想,多年前父亲断腿的猜疑和如今二叔不顾情面的拒绝,让孟想彻底对二叔失望了。之后,孟想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却又被二叔花钱搅黄。再次流落街头的她被路人当做乞丐,在别人家店门口摆摊卖衣服被撵走,走投无路的孟想坐在路边嚎啕大哭。

然而,生活不会一直糟糕透顶,希望的火光会在你以为再也看不到的时候悄然出现。孟想在街头救了一位晕倒在地的奶奶,奶奶为她介绍了一份图书管理员的工作。在那里,孟想不忘初心,一边努力工作一边看书自学,长久地坚持终于令她如愿考上大学。

孟想兴奋地拿着录取通知书回乡报喜,在升学宴上孟想分享了自己在城市打拼的经历,并且控诉了二叔的忘恩负义,这时二叔出现了,二叔的一番话揭开了这一切背后的秘密,多年前父亲的伤只是意外,介绍图书管理员的奶奶是二叔的母亲,花钱搅黄饭店工作,是不想让她打工耽误学业,十多年来,其实二叔一直都在默默地帮助她们家……

微电影《梦之路》讲述了一名铁路职工心怀感恩,履行社会责任,长期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帮助一名失学孩子成长成才的曲折故事。同时,又通过失学孩子孟想,为了从小的铁路之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经历一次次求职失败后,最后在书店谋到一份临时工作,开始边打工边学习,最终以自己顽强的毅力和不折不挠的进取精神,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的事迹。进而教育广大青少年,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当下,务必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梦之路努力前进,做社会的有用之才。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组委会、中华慈孝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的“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大众的参与。目前征集阶段已全面结束,即日起至10月30日,欢迎广大网民进入官网为自己喜爱的作品投票。最终由网民投票、电影专家评审出的100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将在今年12月公布最终结果并展映。

微电影《梦之路》观影地址:http://v.cyol.com/content/2016-10/27/content_14397956.htm

网页版投票链接:http://movie100.cyol.com/node_58679.htm

移动版投票链接: http://iqingyun.cyol.com/film/taskli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