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十问| 看习近平如何作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08:53:25

反腐十问| 看习近平如何作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人民群众对腐败问题极为痛恨,极为关注,同时又有种种疑问,比如:党中央反腐决心究竟有多大、反腐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腐是否是权力斗争、会不会半途而废等等。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习近平对这些疑问是怎样回答的。

问题一:为什么要反腐?

【习近平答】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

【专家解读】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基地主任葛晨虹:腐败是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政府形象的重要因素。反腐问题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问题二:反腐决心有多强?

【习近平答】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专家解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总的使人感觉到,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形势有着清醒判断,对惩治腐败态度坚定、坚决,对推进反腐败斗争思路明确,有定力、有步骤、有办法惩贪治腐。只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抓下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就有希望形成好的政治氛围,赢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

问题三:反腐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

【习近平答】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惩治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可以推动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清除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促进规则公平,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专家解读】人民日报内参部副主编饶文靖:我们的持续反腐阻隔了权力的寻租空间,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微观经济主体的潜力和活力,同时市场中资源配置的效率在提升,经济效益也在提升,反腐为我们这个国家经济长期的健康增长、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

问题四:反腐得罪人怎么办?

【习近平答】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还是怕得罪十三亿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专家解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抓反腐,总书记算的是“大账”,算的是“政治账”。反腐败、抓腐败分子,是个得罪人的事儿。可是,我们得算清楚,是怕得罪这些腐败分子呢,还是怕得罪十三亿人民?如果放过了腐败分子,那就是得罪了全体人民,没有了人民支持,共产党还怎么执政,还当什么领导干部?所以,反腐的“账”必须要这样算。

问题五:反腐会不会导致“庸政懒政”?

【习近平答】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这一点,要向广大干部讲清楚。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

【专家解读】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党员干部就是为民干事的,而不是为己谋利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作为是本分,不作为是失职。我们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就是要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不能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高压线,明确了党员干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为党员干部有更好作为、更大作为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敢于担当、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提供了更大舞台。

问题六:反腐也要向基层延伸吗?

【习近平答】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专家解读】中国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实际上对人民群众来说,他更关心的是自己身边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直接侵害的就是老百姓的利益。所以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赢得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支持,向基层延伸,这也是十八大之后反腐的一个特点。

问题七:反腐要求太严吗?

【习近平答】我们现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不是过严了?答案是否定的。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专家解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如果纪律和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消极腐败现象就会四处蔓延。严是爱,松是害,那些腐败分子出问题,往往就是从漠视、破坏纪律和规矩开始的。

问题八:反腐是权力斗争吗?

【习近平答】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专家解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十八大以来的反腐事实,足以证明中国反腐不是“选择性反腐”,更不存在所谓的“权力斗争”,梳理下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腐败案例,可以发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官员都有涉及,充分体现了“凡腐必惩,有贪必肃”这八个字,中国反腐是依法进行,没有为任何人开辟绿色通道。

问题九:反腐会半途而废吗?

【习近平答】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下去。

【专家解读】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袁方成: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国正处于社会急剧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从已有的反腐成果看,腐败发生的领域和使用手段更加隐蔽。反腐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仍然是我们必须直面的客观现实。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任何犹豫、停滞都有可能使反腐大计功亏一篑。

问题十:反腐的成效如何?

【习近平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顺应党心民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专家解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三年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