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媒:从严治党为世界政治提供新的参照系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0-29 10:01:00

海外华媒:从严治党为世界政治提供新的参照系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并正式对外发布了“会议公报”。外媒报道称,“公报”将从严治党推向中共执政理念的新高度。这一理念不但有益于中国未来发展,也将为世界政治提供新的参照系。

法国《欧洲时报》10月28日的报道称,不出观察家所料,“公报”将从严治党推向中共执政理念一个新的高度。“强力反腐”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制度建设。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党政军落马高官数量已相当于过去30年总和,如此大规模的打虎拍蝇的“量变”,必将催生廉政领域的“质变”。

报道认为,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共在一个个外交战役中,在国内深化改革的实践中,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的“道路自信”。从严治党,通过党纪约束,保持中共执政团队的先进性,通过“自我监督”达到有效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道称,中国正在开展史无前例的经济转型和创新变革,以期建立更加绿色、公平的社会体制。因而,从严治党,官员率先垂范,不但向腐败说不,也要向“不作为”开刀,从上到下,建立一个风清气正且能力卓越的执政团队,至关重要。

而“西方民主国家”的制度这几年都不同程度上出现“系统性问题”,造成经济危机持续,选举劣质化,极右势力扩大,西方输出民主造成全球多区域乱局。而中共则审时度势,励精图治,锐意改革,不断成长。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从严治党,已经在重塑官员形象、重新赢得民众信任上,取得难能可贵的成绩。这一经验,不但有益于中国未来发展,也将为世界政治提供新的参照系。

美国《侨报》27日的报道称,在当前内地“不敢腐”局面逐渐成形之时,六中全会跟进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这是中共意图将严肃党内生活提上日程,是全面从严治党逐步往更深层、更严格的治理方向进行调整,是中共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稳固政治根基的关键一步。

报道强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思路不少已经被具体化,如内地多地机构党组织会专门召开名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活动。这些已经被具体化的治党之策再深化为制度,对于常用政令而不太擅长用制度的中华文明而言,通过“制度上的探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虽仍具有推进性障碍,但直接由北京高层主导推动逐步攻关,对中共本身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