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准确理解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作者:刘玉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3:56:39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第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则》和《条例》的审议通过,标志着党的制度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使党内的政治生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对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第二,全会以公报的形式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对于“核心”的作用,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第三,全会强调了加强和规范党内的政治生活。这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全会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我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肩负的任务异常艰巨,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复杂而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有效地解决党自身面临的突出问题,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根据六中全会的部署,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是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对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是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

总之,六中全会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问题,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这对于维护党的团结与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使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导 刘玉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