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公报》中的七句话该这样解读

作者:王晶 来源:央广网
2016-10-29 21:02:47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全会总结了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央广网记者梳理了《公报》中关于“从严治党”的七句话语,每一句都振聋发聩,让人深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释放了从严治党的最强音,那么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生活究竟要如何严?这七句话又该怎样解读呢?就此《公报》内容,央广网记者专访了长期从事廉政研究、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及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进行了解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公报》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从三个当面分析了《公报》中所提出的“管党、治党”问题。

从责任方面来看,中国共产党如何解决自身建设问题,它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等重大历史责任。

从信心方面来看,在当下整体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中国共产党有一种信任及寄托,期待能够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从国情方面来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在治国理政中,具有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同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当代政治格局的领导核心及执政主体。只有真正地将中国共产党主体建设好、发展好,才能够办好中国的事情。

“如果中国共产党不能实现管党、治党,那么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将会被历史所抛弃。”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如何办好中国事情,关键要看党的方针政策。”

“党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公报》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组织肌体,其健康程度关系到党内民主的有效程度。高波认为,加强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辐射效果。他解释说,通过党内政治生活,可以折射出党内监督、民主、团结、科学决策水平及整个体系执行力等问题。

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条件。庄德水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党在从严治党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如部分领导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利用特权等。从表面上看,这是腐败问题,但其实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行为、认识出现了问题。庄德水强调,必须从党内的政治生活入手、从细节抓起,让全面从严治党的“严”真正发挥威力,并保持可持续性。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不严肃、不严格,何谈全面从严?”在高波看来,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具体切入点,实际上撬动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宏大战略格局、高度。

高波坦言,党内政治生活绝非一个形式,不是为了生活而生活,而是要解决党员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提高党内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水平。

“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公报》

高波认为,理想信念是治党的纲领、旗帜,所以决不能脱离理想信念的标杆及核心。

“理想信念滑坡是最严重的。”庄德水说,党内领导干部之所以发生腐败,最根本的原因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坍塌,坚持的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发生偏离。

庄德水说,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就好比为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树立一条“高压线”。

其实,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会违反准则、纪律,说到底是自身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了问题。高波强调:“修复、重塑、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对于健全有序的党内政治生活,起到龙头作用。”

“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公报》

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看,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关键的准则及前提。“十八大以来,通过党的领导、建设及监督,发现了一些党内存在的问题。”庄德水表示,其实这些都是与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松弛、缺乏对纪律的敬畏有直接关系。

“严明纪律、提高纪律刚性,必须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牢不可破的底线、成为党内领导干部自我约束的高压线、紧箍咒。”庄德水认为:“纪律严明,同样也是完善党内健康有序政治生活的保障和支撑。”

“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公报》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和把握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结果。高波认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是不可分割的。

庄德水也强调,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力量源泉来看,其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与约束。

“不管在任何时期,任何形式之下,中国共产党在构建健康、有序的党内政治生活过程中,绝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批评与帮助。”高波说,进一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才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正确方向。

庄德水认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的如何,也必须由人民群众来评判,所以中国共产党必须要贯彻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公报》

“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件既严肃又活泼的事情。”庄德水认为,坚持党内民主,既可以长期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活泼性及生命力,又能够让党内的政治生活发挥更好的辐射作用;坚持党内民主,既可以集思广益、更好地为党内政治生活创造有利条件,又能够使得党内政治生活更好地开展,更具吸引力。

广大党员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参与者、监督者、利益相关者及诉求者。“如果不能让最大多数的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当中实现知情权、监督权、话语权,那么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度必然会大打折扣。”高波强调。

高波认为,在全面从严治党新时期,充分发挥党内民主,能够调动党员发挥民主监督权利的热情;充分发挥党内民主,能够激发一切有利于构建健康有序党内政治生活的力量;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对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具有非常基础性的意义。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公报》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干部选任等话题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

庄德水认为,人的问题永远是最核心、最基础、最本质的问题,发现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

“党内政治生活的主体是广大党员干部,而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水平直接决定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高波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员政治生活当中,得到政治上的锻炼、能力上的提升,所以党内健康有序的政治生活,对于干部的成长非常重要。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腐败等问题多数出现在选人用人的环节中。”庄德水坦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既能为制定党内的行为规范提供人力基础,又能够为党选好人、用好人,二者相辅相成、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