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要富有时代气息

作者:蒋来用 来源:中青在线
2016-10-30 20:15:09

作者:蒋来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廉政建设与社会评价研究室主任)

党内政治生活是管党治党的基础工程,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党内政治生活状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必然对党内政治生活产生巨大影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是一个需“永远在路上”打拼的事业,是富有创造性、永无止境的过程。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推进实施过程中,提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这个命题,是实事求是精神的具体遵循和运用,也是党的建设理论的一项改革和创新,有利于党永远保持旺盛生机,在新形势下永远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下大力气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时代性问题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回答的问题。回答时代性问题并在实践中解决时代性问题,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使命和任务。能否自觉做到与时代保持一致,准确把握中国革命和发展的内在要求,并自觉地提出与该内在要求相一致的纲领和奋斗目标,直接关系党的事业的成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需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代表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是一个人口多、资源少的发展中国家,要完成推进现代化建设、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我们党必须顺应时势变化,把握时代规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反对思想僵化、教条主义,使党的自身建设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世情国情,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发展结合起来,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使得党内政治生活基础作用更为坚实。

时代性问题是党员队伍变化带来的新问题。中国共产党有8800多万党员,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党员队伍庞大,党员结构复杂,新党员人数多与党员年龄老化问题交织,党的自身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党员素质参差不齐、形象好坏不等问题是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有的能力素质严重跟不上社会发展变化,在生产生活中发挥不了带头作用,有的思想僵化守旧不愿接受新事物严重阻碍改革发展,有的受资产阶级思想腐蚀贪图享受、生活奢靡、贪污腐化。之所以党员结构出现如此大的差异,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约束里减弱,党员受到的党性锻炼不够,身份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文化氛围淡薄。党员队伍中的现状要求新时期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下大力气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社会的进化本身就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时代性离不开历史性,体现着历史前进发展的方向、过程和特点。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则和方式方法是党的历史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内容,奠定了治党管党的坚实基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都非常重视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实践改革以保持与时俱进的同时,亦善于总结不同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经验,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垒实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就是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长期实践中逐渐提炼形成的基本准则。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次全面系统总结了历史上处理党内关系和整顿党风的经验,提出了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这是增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重大创新,之后不断健全完善,形成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机体系,有力保证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健康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推进,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取得明显成效。十八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十八大以来的新做法新经验固化为党内法规,成为未来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这是党的建设中的又一个创举。

每个历史阶段有不同的特点,党内政治生活深深烙着特定时代的特色风格,但不管时代如何变化,都不能忘掉初心、丢掉历史,一些具有历史规律性、具有本质性的东西不能遗忘和抛弃,必须不断强化。首先,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要牢固党章意识,树立党章权威,学好党章、用好党章,既要把握好党章中的新精神、新内容、新要求,更要牢记党章中从未改动的规定,全面了解和掌握党章经过历史沉淀过的内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其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下沉当学生”,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聚精会神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

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准则和要求要具有生命力和约束力

现实是连接历史和未来的桥梁。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准则和要求要具有生命力和约束力,必须要适应新形势新发展实际。要根据符合时代特征的任务和要求,着力解决党的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针对性。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家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市场交换规则渗透到政治生活领域,党员干部思想变得复杂多样,有的精神缺“钙”,理想信念丧失,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立场摇摆。有的不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有的在党内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搞团团伙伙、“小圈子”。有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有的缺乏与群众打交道能力,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漠视群众疾苦,不作为、慢作为让群众办事“找不着门”,甚至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有的当“老好人”、“和事佬”,讲私情不讲党性,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充分不到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针对现实问题。当前形势下,要重点抓好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加大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修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言行将党内政治生活变成具体的看得见的标准和规范。要增强看齐意识,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令不行、有禁不止,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要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要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拔任用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把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内容。增强党内政治生活透明度,扩大党务公开范围,利用互联网、微信、微薄等方式让党员更多了解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立足新的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努力净化社会舆论环境,对极端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个人主义等思潮予以有力批驳,让党内正风正气正能量充沛,使歪风歪理找不到市场,培育浓厚的党内政治生活文化。

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清晰是否判断标准,要严明党的纪律,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定期检查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规定的执行情况,要经常性地用纪律去衡量每个党员的言行,向党的代表大会或党的委员会提出报告,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