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文化传播平台 让阳明文化照进现实

作者:赵静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6-10-31 13:41:14

人民网贵阳10月31日电(赵静)“壮思凤飞冲情云上,和光春霭爽气秋高”!这是五百年前在修文“龙场悟道”的思想家王阳明留给修文最美丽的赞誉。500年后的今天,一场汇聚海内外专家学者的盛会将世人的眼光汇聚于现今“王学圣地”修文。

余音未了,回味无穷。为期两天的2016中国?贵阳(修文)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正式落下帷幕。专家现场论道,思想碰撞,切磋交流,可谓“思潮涌动”。

两天以来,围绕阳明文化的现实意义和创新发展, 阳明心学?龙场论坛、丙申年祭祀王阳明典礼、我心光明——走进王阳明咏诵会等活动轮番上演,众人追思先贤,见贤思齐,感悟人生,激发良知潜能,深入推动了阳明文化的传播传承。

弘扬阳明文化主体意识 喜结“善果”

修文作为心学发源地,阳明文化已成为修文人的文化基石;作为全世界敬仰的心学圣地,心学成为城市的核心品牌基因。作为“龙场悟道”之地的修文,在传播和弘扬阳明文化方面丝毫不懈怠。

修文县将“重德修文”作为全县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落细落小落实,有机融入干部群众日常工作生活,润物无声喜结善果。

小箐乡白果组村民传承阳明先生的“南赣乡约”,探索当代村民自治管理的新途径,建设美丽乡村,山寨面貌发生明显变化;谷堡乡猕猴桃种植户传承阳明先生的“致良知”精神,种良心果,种优质果,千里追回客户运走的次果;而坐落于龙场镇小山坝的贵阳行知科技职业学校,坚守办学梦想,让一批又一批辍学流落社会的孩子通过教育后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

为传承好阳明文化,修文县还着力打造中国阳明文化园平台,厚植阳明文化优势,作为阳明文化根本体验、启迪教化之所。在文化节期间,中国阳明文化园也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在众人眼前。

整个园区涵盖着“一带二心三坊六区”,包括阳明文化核心保护区、阳明先生像、洗心池、知行合一牌坊、风情小镇、龙场驿站、天泉证道园等景观,项目占地3455亩,总投资67.5亿元,以“打造世界心灵旅游目的地,塑造中国阳明心学文化地标,打造中国国学文化名片,建设贵州文化高地”为定位。在这里人们不仅能观古迹寻根体验,还能够找到阳明文化的启迪教化之所。

如今,在阳明文化的浸润下,言行一致、躬身笃行、遵德守礼、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在修文蔚然形成,先进典型人物和身边好人层出不穷,阳明文化真正照进现实。 “重德修文”已形成修文县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的一道风景、一张名片。

搭建文化传播平台 凝聚共识

当然,对于阳明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如果仅是对内那是完全不够的,修文敢于“打开山门,撩开面纱”,举办阳明文化节,搭建文化传播平台,创新机制,凝聚共识,打造阳明文化品牌。

早在1999年,修文就举行了第一届阳明文化节。橄榄枝一抛出就吸引来了众多学者的目光,3天的会期里来专家们共同论道阳明心学。“圣地?热土”和“王阳明在贵州”“良知千古光”等活动,给学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批阳明文化书籍也在文化节上首发。

3年之后的第二届阳明文化节,迎来了韩国、日本等国内外的阳明文化学者组团参会。阳明文化的感召,激起在学术界观点的碰撞,增加了学术氛围,构建起以龙场为中心的友谊桥梁。

有了前两届的影响,第三届文化节比前两届的规模更大,规格更高。 3天的时间里,“良知与和谐社会”高端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阳明碑苑落成剪彩等17项活动,仅专家学者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人。

2009年第四届国际阳明文化节,不仅延续了前三届的研习阳明文化、传承阳明精神的传统,还首次纳入旅游的元素,与2009中国?贵阳避暑季一同拉开序幕。

而今年恰逢第五届,“本届阳明文化节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广泛。”修文县委书记蒋志伦这样形容。两天的时间里,文化节硕果累累,来自九个国家及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王学圣地,这个从心开始的地方,碰撞思想、交流观点,深入挖掘阳明思想的时代价值。吟诵会、丙申年祭祀王阳明典礼等活动,让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体验了阳明先生“龙岗山上一轮月,仰见良知千古光”的人性光辉。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启生表示,阳明文化构成了贵州特别是贵阳思想文化的特色,贵阳在深度挖掘既有独特优势和地方特色的阳明文化做了不断的创造和新的经验,扩大了阳明学在贵州的视野,在国内、国际学术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国内外的阳明学专家学者齐聚修文,探讨阳明学的思想理论,围绕着良知重建与行为养成,知行合一与职业的操守,致良知与诚信的建设,深入挖掘了阳明学、心学在提升的道德的境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随着中国的大国崛起,阳明学在中国也成为显学。”韩国阳明学会副会长金世贞金世贞举例说,在2002年,他曾到修文参加过第二届国际阳明文化节,“那时的修文只有风景,前来论道的也只有专家学者。再来时,修文的建设翻天覆地,论道的就有政界、商界、学界、教育界等各界人士了。大家需要通过阳明学达成共识,找到未来共同的发展方向。

连续5届阳明文化节,每届都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研讨阳明文化,探讨“知行合一”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对阳明学如何经世致用和如何挖掘阳明文化。内外有机结合下,让阳明文化的影响,扩遍到世界各地。

“阳明文化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最顶级的文化资源和宝贵财富,正在浸润到贵州、贵阳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成为城市发展的精神标识和精神支撑。”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贵阳将把阳明文化作为最核心的城市文化竞争力,继续依托孔学堂、阳明洞、阳明祠“三足鼎筑”格局,深挖城市文化资源,提高城市文化品质,提升城市人文厚度,真正打造国际国内儒学研究者、爱好者向往的“王学圣地”。

蒋志伦表示,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将阳明文化节打造成为国家层面的文化活动名片,将阳明心学?龙场论坛打造成为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文化活动名片,并以阳明文化节为载体,为促进阳明遗迹的保护、阳明文化的传承和人文精神的提升奉献更多的智慧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