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各界期待李克强访吉为深化两国合作增添动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01 09:06:16

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热恩别科夫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2日对吉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吉各界10月3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李克强总理此访为深化两国合作增添动力。

吉尔吉斯斯坦比斯达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烃说,非常期待李克强总理对吉进行成功访问,从得知消息后就一直在关注,“对于在吉尔吉斯的企业来说,这是‘娘家人’来了”。“最大的利好就是,中吉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将为在吉的中企提供有益于投资、经营和发展的大环境。”

吉著名学者奥斯蒙别托夫称,吉尔吉斯非常欢迎李克强总理访吉。中国是吉尔吉斯的友好邻国,两国经过多年发展已建立了稳定的经济联系。“吉尔吉斯受益于这种良好的双边关系,我们希望稳定和深化这种关系,在这方面,李克强总理作为政府首脑对吉尔吉斯进行访问,其成果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在吉深耕多年的新疆企业社团联合会秘书长李全军观察到,在吉华人和当地民众均期待总理此访能助力中吉两国经济合作,达成新的成果,为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福祉。“同时,也希望能够借助高层领导人的访问,让更多的吉国民众关注中国,加强与中国的人文交流,增加彼此了解。”

国际警察协会吉尔吉斯分会会长谢伊歇别克告诉中新社记者,李克强总理的到访对吉而言意义重大,吉尔吉斯民众期望李克强总理的到来,希望两国领导人达成富有成效的协议。“我像所有的吉尔吉斯民众一样积极评价中吉两国关系,独立25年来,中国对我们的有益帮助是有目共睹的”。

吉《记者观察报》总编库尔曼别克表示,吉中两国具有高层互访的“传统”,这对于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十分有利。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吉无疑是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新动力”,“实际上,包括吉尔吉斯在内的中亚国家还没有从经济危机的影响中摆脱出来,这将给各国带来许多社会问题,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则有助于恢复经济,从而化解这些问题。”

吉总统阿坦巴耶夫日前在其讲话中高度评价吉中关系,称中国是吉尔吉斯可信赖和依靠的邻居,是对吉有益的邻居。“我们的中国邻居乐见吉尔吉斯的繁荣,从未向吉尔吉斯提出任何政治条件,从不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吉尔吉斯”。(记者文龙杰、程勇、陈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