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路网规划助云南迈入“高铁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1 11:11:34

云南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十三五”期间铁路网能源保障网和能源发展规划。到2020年,云南省要实现全部州市通铁路,滇中城市群通高铁,经济人口大州市及旅游重点区域通高标准铁路的目标。(《人民日报海外版》10月26日)

长期以来,云南受制于地形地貌和气候环境复杂等原因,在云南地区修建铁路成本巨大,云南虽然铁路发展起步早,但是火车运行速度一直提不起来。在云南民间,甚至还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云南十八怪——火车没得汽车快”,把云南铁路现状形容的非常真实。可见,铁路发展已经跟不上时代需求,急需通过新的路网规划,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

此次云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云南“十三五”铁路网规划方案,可谓振奋人心。今年年底前,在中国艰险山区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铁路干线——南昆客运专线即将开通运营。到2020年,云南还将实现全部州市通铁路,滇中城市群通高铁。云南人民盼望的“高铁时代”终将来临,高铁将以安全、平稳、高速的运行方式,为云南经济发展“提档加速”。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活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修路是致富的一个先决条件,只有道路修好了,交通方便了,才能带动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经济、政治、文化快速发展。受地形条件制约,铁路在大西南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无疑处于骨干地位,而高铁更是快速带动地区文化、经济发展的重要设施,在区域经济和人民生活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同在西南地区的广西为例,广西在2013年开通高铁以后,直通13个省市,广西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进一步扩大。一方面,增强旅游发展后劲。据了解,2015年上半年,桂林市国内游客人数达到1458.65万人,增长14.4%;入境旅游人数增长10.2%;另一方面,商贸业更趋活跃。其表现为对内的招商引进和对外的连锁扩张并驾齐驱。去年1月至4月,外商直接投资额增长52.3%,特别是高铁与商贸旅游业协同共振,促进商贸发展。

云南素有“彩云之南,万绿之宗”的美誉,这里山河壮丽,自然风光优美,加上众多的历史古迹、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神秘的宗教文化,为云南增添了无限魅力。长期以来,前来云南旅行的游客有增无减,可始终有一部分外地游客因长途成本对之望而却步,欲驻昆的企业也是持观望之态。随着沪昆高铁、南昆客运专线等项目今年建成通车,云南高铁里程将实现零的突破,迈入高铁时代。届时高铁将在云南和游客、商人之间搭建一条便捷的桥梁,拉近云南与世界的距离,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可以预想,未来云南滇中城市群通高铁后,“三横四纵”铁路网布局将构建云南“1小时经济圈”,乘风疾行的高速铁路将隔着千山万水的城市不再受距离的约束。不但圆了云南老百姓的心愿,还使云南的发展更加的繁荣向好,使云南与祖国各地乃至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的紧密。

(封荣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