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党目标:锻造具有革命精神的执政党

作者:刘智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09:03:44

作为世界上最为令人瞩目的发展中国家执政党的最高领袖,习近平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如何治理有着95年漫长历史和8800多万党员、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党?这一点,在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四年之后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看得更加清楚:习近平的目标是锻造一个能够成功应对国内外、党内外各种危机和挑战的、能够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意志有着强大执行能力的、具有革命精神的执政党。

在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上,曾经产生了无数的政党,他们都企图使中国摆脱被侵略被压迫的悲惨命运,但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成功了。原因在于,只有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必须要问的是,人民群众为什么支持共产党呢?因为共产党人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仰,无数优秀的党员干部在这些理想和信念的激励下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而牺牲了年轻的生命,它不谋求私利,它百折不挠奋斗的目标是为了中华民族的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以来最具有革命精神的政党,也只有这样的政党才能得民心,取得革命的胜利和执政的地位。

但对于共产党来说,另一场严峻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必须看到,革命党在夺取政权成为执政党之后,无不面临着可能腐化变质的考验:在党所生存的环境由战争转向和平,党的目标由革命转向执政之后,权力、地位、物质、金钱等等的世俗诱惑开始侵蚀政党的革命精神。1948年12月,刘少奇在给马列学院第一班学员的讲话中坦诚地说出他的忧虑:以前在山头上,事情还简单,下了山,进了城,问题就复杂了。很多人担心,我们未得天下时艰苦奋斗,得天下后可能也会腐化。在中国这个落后的农业国家,一个村长,一个县委书记,可以称王称霸。一定会有些人腐化、官僚化。

说到底,一个由革命党转型而来的执政党在掌握了政权之后必须面对的最大风险就是革命精神的丧失。正如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讲话中所说,执政党面临的最大考验是腐败。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一部分党员干部违法乱纪、贪污腐败、脱离群众等等现象始终都是存在的。而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和1992年开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在使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同时,执政党自身存在的革命精神丧失的问题仍然是非常严重的。

腐败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精神上的腐败才是最可怕的。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最大的威胁和忧患是信仰的泯灭,是纪律的松弛,是私利的泛滥,也就是革命精神的丧失。革命精神是什么?就是丝毫不谋取私利,一切为了人民。

必须看到,夺取政权并且牢固地掌握政权仅仅是中国共产党最初的目标,它更重要的目标是运用这个政权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果说1949年之前的中国共产党依靠革命精神才夺取了政权,那么要继续进行新的长征,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恢复和发扬历史上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才能面对复杂的局面和各种考验。

毫无疑问,如果任由党内的各种恶劣现象发展下去,其短期的结果就是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下降,长期下去就是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最终失去执政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就会遇到严重的挫折。正是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作为党的最高领袖的使命感责任感使习近平以坚定的意志、巨大的勇气和魄力整治腐败和党内的不正之风。他所提出的“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可能有着多重含义,但最重要的就是和隐藏在党内的污浊腐化现象和蜕化堕落分子进行斗争,重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

十八大以来的四年,习近平一系列有力而有效的治党举措已经使中国共产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在从一个时期的软弱迷失中走出来,一些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的风气消失了,一些为人民群众所拥护和赞扬的做法使人民看到共产党正在革新自己、正在振作起来,它的革命精神又回来了。

而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意义就在于全面总结四年来的治党经验,把那些革故鼎新的做法进一步以制度固定下来,重申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好传统,从各个方面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员干部的信仰和党性,使中国共产党真正成为具有革命精神的执政党。

(作者: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刘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