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李克强亚欧行:夯实双边关系 提升多边合作

作者:张屹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10:39:50

11月2日至9日,李克强总理将先后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俄罗斯四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和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作为中国政府领导人年度出访的收官之作,李克强总理的此次出访将有力地助推双边关系和多边合作的深入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关键时刻的亚欧之行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性合作倡议。三年来,中国与沿线有关国家的合作实现了超预期成果,正在进入一个“双抢”时节:既需及时检验收获前一阶段合作的成果,又要为未来的进一步合作谋篇布局。亚欧大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域,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亚欧四国并出席一系列的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充分依托已有的区域合作机制和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紧扣共同建设“一带一路”这一主题,通过具体的项目合作深入构建共赢多赢的格局,以共同利益推动中国与沿线有关国家进一步的合作。李克强总理务实高效的亚欧之行,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多领域合作的深入发展。

在新形势下推动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转型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年来,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亚欧地区经济合作格局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对上海合作组织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模式和发展方向产生了深远影响。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经济合作中如何定位,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需要深入思考的现实问题。李克强总理出席上合组织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将根据新的形势和条件提出中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理念和实施方案,有利于上海合作组织适应已经变化了的内外环境,推动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转型升级,在实现地区经济治理的过程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进一步发展。

在夯实双边关系的基础上提升多边合作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亚欧四国,既举行双边定期会晤,又出席多边组织会议。从双边关系上说,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优先发展方向,吉尔吉斯斯坦和拉脱维亚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就多边机制而言,上海合作组织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是中国积极参与倡导建立的新型区域多边合作机制。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的行程安排,充分反映了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战略思路,即在夯实双边关系的基础上提升多边合作水平。只有双边关系基础扎实了,多边合作机制的发展才有后劲。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在突出对外关系重点的同时,以点连线,点面结合,必将开创中国对外关系的新格局新态势。

(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屹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