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在经济、安全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

来源:新华社
2016-11-03 09:13:24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日电 专访:上合组织在经济、安全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15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接受新华社专访。他表示,上合组织在经济、安全等领域合作不断稳步发展,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第15次会议前不久召开,会议通过了今后5年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指导性文件,并将提交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15次会议批准。上合组织还将统筹研究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措施。

卢金说,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近期进展明显,就促进彼此经济发展通过了许多文件,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将讨论深化经济合作问题。卢金建议上合组织也应成立类似金砖银行那样的银行或基金,就共同项目建立拨款机制。

由于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同时也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而中国又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因此卢金相信,上合组织可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卢金说,两者可以在上合组织内部进行对接,而其他成员国也能够参与对接进程。比如,现在正在积极讨论对接框架内的第一个项目,即在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之间建立自贸区。就此问题开始谈判的第一批文件已经通过。其他成员国可以通过上合组织加入这一自贸区。

除了经济合作,卢金认为,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也取得了丰富成果,成员国之间达到了很高的信任水平,联合演习定期举行,而且反恐合作也在积极进行。各国还就共同安全问题、叙利亚问题以及此前的伊朗核问题协调立场。

卢金强调,上合组织不是军事联盟,也不打算成立联合部队打击恐怖主义。上合组织举行演习旨在相互学习,交流反恐经验。上合组织还为成员国提供了一个讨论问题、交流看法的平台,这对稳定中亚地区局势颇有意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