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访吉将为吉中合作深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访吉尔吉斯斯坦议长图尔松别科夫

来源:新华社
2016-11-03 09:17:04

李克强总理访吉将为吉中合作深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访吉尔吉斯斯坦议长图尔松别科夫

10月21日,吉尔吉斯斯坦议长、社会民主党主要领导人图尔松别科夫在比什凯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图尔松别科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将为吉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为两国各领域的深化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新华社发(罗曼摄)

新华社比什凯克11月2日电 专访:李克强总理访吉将为吉中合作深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访吉尔吉斯斯坦议长图尔松别科夫

新华社记者陈瑶

吉尔吉斯斯坦议长、社会民主党主要领导人图尔松别科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将为吉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为两国各领域的深化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李克强总理将于2日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3日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五次会议。图尔松别科夫认为,吉中高层保持密切互访为两国加强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回顾中吉建交以来的历史,图尔松别科夫说,两国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睦邻友好关系,政治互信、经贸互利、人文互通,两国政府间的合作也达到了新高度。

近年来中吉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能源矿产、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图尔松别科夫认为,2013年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正是两国关系提升的最好写照。展望未来,图尔松别科夫表示,坚信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更大潜力。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双边关系实现战略升级。同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吉尔吉斯斯坦很快表示积极支持和参与其中,而后吉尔吉斯斯坦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意愿。3年来,中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了多个早期收获。

图尔松别科夫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国际社会各方的共同利益。“‘一带一路’毋庸置疑是全球发展中处于领头地位的倡议之一。”

图尔松别科夫说,对于急需发展机遇的吉尔吉斯斯坦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吉尔吉斯斯坦带来了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的项目,并与中国建立起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我们随时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做积极努力,落实两国合作规划,不断创造各种互利共赢的平台和渠道。”

不久前在中国重庆出席了“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图尔松别科夫对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贡献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这场对话会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全球经济治理的创新之法。“在论坛中300多位各国政要、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围绕全球经济治理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也从中国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创新和主张中学习到很多。”

曾访问中国多地的图尔松别科夫表达了吉中两国继续加强地方合作的愿望。他说,两国地方合作近几年有长足发展,尤其是两国地方政府利用边境地区的各种优势,发展和实施了多个双边合作项目。“两国在加强国家级和中央政府间合作的同时,深化地方间的合作与友好关系,也正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精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