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吉尔吉斯斯坦讲了哪些故事

作者:于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4:58:50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日,在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吉关系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讲述了中吉两国人民世代毗邻而居,友好往来的历史故事。

故事一:张骞西行

李克强说:“两千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开辟了穿越西域大漠戈壁的“凿空之旅”,由此发端的古丝绸之路途经碎叶古城,就在今天贵国境内的托克马克。”

李克强在吉尔吉斯斯坦讲了哪些故事

碎叶城遗址。(人民网记者 赵亚辉摄)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通常是指欧亚大陆北部的商路,与南方的茶马古道形成对比。西汉汉武帝时张骞从长安带队出使西域,首次开拓丝绸之路,被称为“凿空之旅”,中国和中亚及欧洲的经济文化交流因此日益频繁。

故事二:友好往来

李克强说:“数百年后的中国唐朝时期,黠戛斯人带着骏马和珍贵皮货跋涉千里远赴唐都长安,换回精美的丝绸和瓷器。”

丝绸之路见证着中吉两国的友好历史,也是沟通中吉两国文化的友谊之路。此外,它还是古代亚欧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为人类文明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绵延不绝的友好交往,使中吉两国人民结下了牢不可破的深厚情谊。

故事三:玄奘之旅

“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经时,曾感叹‘中亚明珠’伊塞克湖‘洪涛浩汗,惊波汨淴’,李克强说。

伊塞克湖(Issyk-Kul, Lake)位于亚洲中部,有中亚明珠之称,是吉尔吉斯斯坦东北部的天山山脉北麓的伊塞克湖盆地 。属内陆咸水湖。中国古称图斯池、热海、清池。玄奘西天取经西行时曾经路过这里。并且留下了世界上有关伊塞克湖的最早记载:“山行400余里至大清池。周千余里,东西长,南北狭。四面负山,众流交凑,色带青黑,味兼咸苦,洪涛浩瀚,惊波汨忽,龙鱼杂处,灵怪间起。所以往来行旅,祷以祈福。水族虽多,莫敢渔捕”。

故事四:李白之诗

李克强在文章中提到:“唐代诗人李白的诗歌在吉尔吉斯斯坦家喻户晓,吉尔吉斯斯坦人民作家钦吉斯•艾特玛托夫的名著《白轮船》也受到中国读者的喜爱。”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带动下,汉语热悄然兴起。孔子学院在吉首都比什凯克、第二大城市奥什等地很受欢迎,一些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每年至少有好几千人学习汉语,李白和《静夜思》自然是他们的必修课。当前,两国人员往来十分密切,在对方国家的留学生成为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使者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