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则》《条例》@领导干部 向全党发出什么信号?

作者:王婷 李景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0:05:58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日前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标志着“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正在与时俱进地健全、完善。

(一)身体力行 率先垂范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中央怎么做,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党都在看。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则规定,中央委员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现其他成员有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应当坚决抵制,并及时向党中央报告。中央政治局委员应当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如实向党中央报告个人重要事项。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自身在内的高级干部严格要求,把握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向全党发出从严治党、正人先正己的清晰信号。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高级干部往往是一个机关、一个地区各项政策措施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有着不同于普通党员和一般群众的社会影响力和道德感召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既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也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同时也是新时期改善党群关系的客观需要。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包括中央领导层在内的高级干部特殊重要性往往体现在其担任着党和国家重要岗位,少数高级干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出现脱离群众、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现象,从权力角度看其实质是个体利用权力侵蚀公共利益,最大限度追求个体利益、背离公共利益,而超出公共理性的域限,是对党和国家的利益的极大损害。因此,对高级干部的管理必须防微杜渐、严肃起来,推动“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坚持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继续前进。

(二)坚定理想信念

《准则》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多次强调在严峻的形势和挑战面前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他把理想信念比喻成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习近平多次告诫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要加强自身理论素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腐败分子由位高权重走向腐化堕落的过程不仅是其个人的悲剧,更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汲取的沉重教训。理想信念丢失了,精神追求没有了,突破了做人的底线,连法律的红线也触摸了。当私欲代替了理想信念,这样的结局并不让人意外。这从反面深刻警醒高级干部,在任何时候,特别是“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时,“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三)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95年辉煌历程表明,党的领导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发展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要义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必须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正确理解和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增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点所在,使我们党更加凝聚动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不移贯彻拥护党的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就是正本清源、修身养性,锤炼党员干部党性的大熔炉,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主要平台。对于高级干部而言,不仅要注重自身修养,更要密切与组织的联系。

1、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基础。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高级干部首先是广大党员中的一分子,要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积极融入党组织,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2、坚持民主集中制是重点。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重要制度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民主集中制。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级干部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也要求,不要嫌弃犯过很大错误的人,要准备和他们一道工作。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

3、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是途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首次提出党内监督体系的内容,“要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也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手段。作为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直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作风,严于自我深入剖析原因,对照检查整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全党上下要敢于揭露党内出现的各种错误倾向和不正之风,巩固和发展党的团结和统一。开展批评巩固党的组织,提高党的战斗力。

5、密切联系群众是根本要求。自2013年开展的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列为重点对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心怀群众,联系群众,以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为出发点,以基层的实际情况为准入点。全会提出,继续治理“四风”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严肃问责追责 “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高级干部要坚决摒弃这些严重脱离实际、脱离广大群众的要求和期望、背离党性原则,甚至堕落滑向人民的对立面的思想和行为。

6、坚决反对腐败是重要任务。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否做到清正廉洁,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的利益、干部队伍建设、社会政治风气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领导干部首先要有人民至上的宗旨观,定位自身为人民公仆。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蚀防线,“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严格以廉洁自律准则为对照,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行为上严守纪律底线,不搞特殊化的权利,敬畏戒惧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定力,经受住各种考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总之,包括中央领导层在内的高级干部首先是广大党员的一分子,应当坚定政治方向、守住政治纪律的底线。同时高级干部是关键中的关键,在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应以更为严格的标准和规矩约束自己,维护人民的利益,使党的队伍更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作者:王婷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李景平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廉政治理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