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郑州到比什凯克,总理的“上合”蓝图

来源:新华国际
2016-11-05 08:01:37

从郑州到比什凯克,总理的“上合”蓝图

【十五载再出发】

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15年前成立的初衷。与15年前相比,世界经济、地缘政治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今的地区安全形势更为复杂严峻,需要各国更紧密地开展安全合作;经济发展动力衰减,需要各国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互利共赢。

克强总理指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实现自身发展繁荣的首要条件,也是促进彼此务实合作的根本保障。因此他提出的首条建议就是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在维护安全稳定的基础上,上合组织也迎来了进一步发展的历史机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正在成为区域经贸合作的绝佳平台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从郑州到比什凯克,总理的“上合”蓝图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产能合作也在该区域取得丰硕成果。记者注意到,“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成为本届“总理会”上的“热词”,几乎所有国家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参与热情。

可以预见,在中国倡议的助力下,上合组织将逐渐成为一个多轮驱动、行稳致远的“高速列车”,为成员国民众载满合作成果。(完)(文字张正富、田栋栋、陈瑶,摄影饶爱民、姚大伟、张铎,编辑蒋骢骁、陈璐,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