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从总理亚欧行看“克强节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6 14:37:38

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亚欧四国的访问行程已经过半。八天四国五站,李克强总理此行时间短、日程紧、转场多,以分钟计的“克强节奏”再次启动。通过一系列大密度、快节奏、高效率的外事活动,李克强总理再次完美诠释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传递中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心声。

“克强节奏”这个词是从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由媒体提出来的。当时,在12月14日至20日的短短七天里,李克强总理一行却飞越了10多个国家,举行相关外交活动近70场,其中16日和17日上午分别会见16国领导人,争分夺秒、务实高效的“克强节奏”令全世界为之惊叹。 

11月2日,李克强总理乘专机赴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正式踏上深耕周边、联通亚欧之旅。

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比什凯克出席吉总统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代表团团长活动;中午,出席上合总理会小范围会谈;下午,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第十五次会议,留影比什凯克“全家福”,然后乘机前往1100公里外的阿斯塔纳;傍晚,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举行,随后两位领导人通过视频连线,观看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项目启动仪式;晚上,李克强总理还会见了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不难看出,当天从早到晚,李克强总理的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飞越千里会见两国领导人,签署涉及经贸、金融、能源等领域合作文件、出席上合组织系列会议,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商谈产能合作、区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克强节奏”速度之快、密度之大、效率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