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 开启科普与旅游融合发展

作者:郭香玉 来源:新华网
2016-11-07 15:07:40

新华网贵阳11月7日电(郭香玉)“中国天眼”FAST11月1日正式开始启用,引发全球关注。如何做好FAST科普工作,加强FAST与科普旅游的融合,推介传播“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概念,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 开启科普与旅游融合发展

  “天眼”——平塘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中国天眼”FAST是什么?

“中国天眼”,用专业术语描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是中国科学院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坐落在贵州南部喀斯特洼地中,面积达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

当地工作人员对记者说,FAST用途广泛,可以接收137亿光年的无限电波信号,可以聆听来自太空、甚至宇宙边缘的声音,可用于民用、军用、国防科研等。如果把FAST比喻成一口大“锅”,那么锅重5600吨,锅沿有11米宽,沿着锅沿步行一圈,需用40—50分钟。其中,锅的馈源舱达30吨重。所谓馈源舱,即接受最初信号反馈的仓储。当FAST运转工作时,馈源舱被抬起来,所抬高度超过锅沿。

FAST项目总工艺师王启明表示,FAST是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排在“阿波罗”登月之前、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5米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通过FAST,人类可以观测脉冲星、中性氢、黑洞等这些来自宇宙的信息,甚至有更大机会捕捉外星生命的信号。脉冲星的信号频率,和手机的频率差不多,如果人类能够接收到银河系外脉冲星的信号,就仿佛接了一个10万光年外的电话。

据介绍,FAST项目于2007年7月10日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2008年12月26日奠基,2011年3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6.67亿元,主要有台址勘察与开挖、主动反射面、馈源支撑、测量与控制、接收机与终端、观测基地建设6项建设内容,建设周期5.5年。2016年9月25日该项目落成。

“FAST项目从立项、选址、建成,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艰难,其实,项目研究的科研人员是值得尊敬的。” 贵州省科技厅办公室副主任陈财慧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说,他们真正生活在静默区,每天不能用手机,除了办公室几台工作电脑,其他没有可以交流的通讯工具。可以说,基本上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络,他们长年累月如此,非常辛苦。就在5日的座谈会之前,因联络不便,平塘县某领导跑了七八十里路,才赶到FAST项目科研楼把总工程师找来的。所以,希望媒体宣传FAST科普知识的同时,也要关注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

何为FAST“静旅游”?

“中国天眼”FAST,若从字面上理解,对大多数游客而言,它似乎有些神秘。如果再提及“静旅游”概念,就更需要一探究竟。

贵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大学天文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彬说,FAST这款望远镜是被动的接收微弱的宇宙电磁信号,自身并没有强大的辐射,对人也不会有任何伤害,只是害怕遭受周边手机信号的干扰。并规定以FAST台址为圆心、半径5公里的区域为核心区,11月1起永久关停FAST电磁波核心区内公众移动通信基站,成为永久的“静默区”。

游客进入“静默区”,实现了真正的静旅游。在这里,游客被禁止携带相机、摄影机、手机、手表、手环、打火机、充电宝、车钥匙、电子门感应钥匙、充电器等电子产品进入。所带电子设备,要提前存放。不过,据工作人员介绍,胶圈相机是除外的。

“静旅游是贵州今年推出的一个新概念,也是旅游学界的重要话题,值得深入探讨研究。”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汪文学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表示,如果说以往山地旅游是户外运动,那么静旅游还可让游客远离城市喧嚣,以体验民族文化、接近大自然,让游客静静感受“天人合一”。

4日晚上,平塘原本静谧的夜空,因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网络大V等百余人的大团队的到来,使其增添了些许欢声笑语。媒体团宿营在FAST静默区,一起体验露营帐篷的感觉。此时此刻,大家没有时间概念,匆匆晚餐后,便共同搭建帐篷。一个帐篷住两个人,可自由组合。待准备就绪之后,大家开始聊FAST,聊静默之感,聊山区的静谧,聊没有手机和钟表的感受等话题,这种静默之旅,的确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内心交流。

“应该用心去行走这段山水与科技奇观交融的探秘之路,感受体验这次神奇之旅。”中央网信办新闻传播局副局长刘冲对新华网记者深有感触地说。用心聆听。在没有任何现代电子设备和通讯工具的干扰下,远离喧嚣,在心灵静默中,与FAST共同聆听来自太空的回音、聆听来自贵州山水的话语。用心感受。用中断一切信息的方式,用心与天空、大地对话交流,与“中国天眼”做伴,仰望星空,感受探索未知宇宙的快乐。用心体验。来到静默区,无疑是到达了一片可以倾听呼吸、回归自我的净土。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身处静默区,远离一切电子设备,用眼真真切切的地去看,用心实实在在地去感受,应该是一种很棒的享受。另外,在FAST景区参观时,游客不用花时间拍照,以避免走马观花。记者了解到,有些游客非常希望能体会到在静默区露营的感觉,并期待当地政府尽快开发露营与科谱相结合的FAST“静旅游”。

开启科普与旅游融合之旅

FAST作为中科院科技项目,从正式落成起开始接待游客,在某种意义上而言,已成为了景区的代名词。那么,作为景区,FAST将来是否会参与国家级景区级别评定?是否对导游进行一定科普知识的培训?在景区最大承载量上对游客是否有限制?

王启明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射电望远镜是世界级科研设备,若是平塘县在充分保障科研功能的前提下,做合理的旅游开发,积极探索科技旅游、天文特色旅游,倒是一条非常好的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路径。中科院FAST项目也愿意与其合作,支持与地方旅游发展。王启明透露,为配合FAST科研项目,将来打算设址在贵阳花旗区建两座科研大楼。

刘冲表示,此次“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体验式集中采访活动,是今年中央网信办继“脱贫攻坚看贵州”、“绿色发展看贵州”“同步小康看贵州”之后,第四次组织全国网络媒体、网络名人赴贵州开展活动。走进“中国天眼”,在5公里静默区将切身感受到宇宙的神秘、太空的宁静、贵州山水的纯净、多彩贵州的本真。

据介绍,在平塘县克度镇航龙村还建有“中国天眼”天文科学文化园,是《法思特(FAST)项目贵州省配套设施建设总体规划》中的旅游专项规划项目,按照城市综合体和国家5A级景区建设标准,突出天文科普主题特色,围绕“天文科学教育基地、国际天文文化体验区、地质生态旅游创新示范区、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国际天文旅游小镇”五大目标,建设集天文科学、宇宙探秘、旅游度假、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国际射电天文旅游目的地。

“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 开启科普与旅游融合发展

  平塘天文科学文化园体验馆

“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 开启科普与旅游融合发展

  平塘天文科学文化园。新华网 郭香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