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俄总理再续友好合作佳话

作者:丁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9 15:28:35

【专家谈】中俄总理再续友好合作佳话

11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圣彼得堡康斯坦丁宫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1月6日,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圣彼得堡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其间还在康斯坦丁宫与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李克强总理访俄之行作为本次出访欧亚四国旅程的最后一站,可谓既是收官之作,又是压轴大戏,不仅亮点纷呈而且看点频现,将本已驶入“快车道”的中俄友好合作关系又推向了更新一段的“高速路”。

第一,地方外事合作成为两国对外关系和友好交流中的旗帜标杆。外交事权在中央,外交的职能性质决定中央机构才是对外交往的主体,地方外事工作的主要任务则基本是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目标、服务总体外交战略部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三个方面来展开。因此,外事工作一般是由中央单位承担,地方部门作用有限,更多扮演配合中央外交方针政策践行实施的角色。然而,随着全球化进度的持续加速和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扩大,地方在整个国家外交外事活动中的戏份和角色不断加码增重。2012年4月3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访俄罗斯,在喀山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和中国有关省市负责人举行座谈会时,提出“从国家层面加大对两国地方交流合作的推动”建议。2013年5月,中俄两国代表在武汉签署《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的议定书》,由此开创两国非毗邻地区跨国合作的新模式。在本次会晤中,两国总理对中俄地方合作蓬勃发展表示满意,认为地方合作在推动两国关系整体发展方面潜力巨大,双方高度评价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在投资和人文领域开展的积极工作。此外,双方还重申将继续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并决定建立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湖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继续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框架下努力推动黑瞎子岛中俄两侧跨境联合开发。当前,中俄地方层面的外事交往和跨国合作不仅顺应新形势下地方政府承载更多传统中央外交事权的工作,还有效担负起加热、涵养两国关系倍增器和助推剂的重任,从而也给我国地方政府开展对外交往活动树立新坐标、指明新航向。

第二,承续“家乡外交”的佳话。2013年梅德韦杰夫访华时,曾到访李克强总理的家乡安徽。而圣彼得堡是梅德韦杰夫的故乡,这次李克强专程“回访”圣彼得堡,无疑是对“家乡外交”的传承和延续。“家乡外交”使两国领导人避开程式上的繁文缛节和公务上的技术细节,在相对轻松和私密的环境中话友谊、聊家常、讲交情,不但能够促进领导者个人之间的情感联络和私交往来,对双边国事关系的发展也能提供极大的帮助,同时还有着非常强烈的象征性意义和风向标价值。事实上,正如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所说:“我与李总理早就谈论过要在我的家乡圣彼得堡进行会晤的事情。我相信,这将不仅是一次有益两国邦交的事务性会客工作,而且更像是一场令中国朋友印象深刻的走亲访友式活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丁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