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讲述生活 也被生活感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9 18:29:45
我们讲述生活 也被生活感动
 

2011年工作伊始,“记者”就像是一个充满魅力的神秘词眼时时萦绕在我的心头。它像一块磁铁一样吸引着我,充满了一切未知的力量。就像每一个初出茅庐的毕业生一样,我们意气风发,信心满满,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力量,想要重塑自我,改造世界……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阅历的增加,才渐渐发现并不是每一个记者都有机会跟名流一起谈笑风生,不是每一次采访都能挖到独家猛料,也并不是每一篇报道都可以改变时代的轨迹。在魅力光环的笼罩下,我们像所有普通的年轻人一样,每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们讲述生活 也被生活感动

其实正是一个个普通人的精彩瞬间凝聚而成了新闻这条“大河”,每一个“点滴”都是那么的不可或缺又感人至深。印象深刻的是今年两会采访时,采访到的云南省基层代表乡村医生邓前堆,8年来,他不顾生命危险,靠一套滑轮,一根绳子,通过距怒江江面30米高100多米长的溜索来往于村落,为百姓送医送药,累计出诊5000多次,步行约60万公里,诊治患者13万余人次,却从未出现一起医疗事故和医患纠纷。当我在网上查阅邓医生的相关资料时,被那张高空溜索看病的照片所深深震撼,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乡亲们病了,他都随叫随到,通过索道奔波于高山峡谷间。这种饱含着人情温度的记录,才使“记者”这份职业变得生动丰满。

我们讲述生活 也被生活感动

其实新闻行业的女同学大多的被冠以“女汉子”的名号,在这样的一个行业里,性别已经显得不是那么的重要。新闻突发时,我们照样扛起机器脱下高跟鞋跑前方;人手不够时,我们需要身兼编导外联记者编辑数职;着急赶稿时,周遭的一切仿佛都跟我们无关。虽然看似不易,但当“热气腾腾”的独家稿件产生时,一切疲惫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因为新闻,就是我们的信仰。这里,值得你把它当作人生的主场。

记者肩上所承受的压力,几乎就是这个时代的负重。作为记者,我们是幸运的,我们记录现实,也被现实磨砺,我们讲述生活,也被生活感动。真心希望每一位奋斗在新闻前线的记者,都可以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也希望我们都能无悔于最初的选择,继续深爱着这个风起云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