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90后”飞行员步佳文:炫舞翼尖 青春逐梦

来源:央视网
2016-11-11 15:15:49

空军“90后”飞行员步佳文:炫舞翼尖 青春逐梦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 步佳文

央视网消息屏息,凝神,计算。

站在电子沙盘地图前,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步佳文的双眼像雷达一样快速扫描:高山、丘陵、山谷、河流……雪域高原上的一草一木纷纷呈现在他的眼前,脑袋里飞速计算着转弯坡度、飞行速度、拉升高度和攻击距离,仿佛一场战斗正在进行。

突然警报声骤响,步佳文驾驶战机迅速升空,为规避雷达、导弹搜索,飞行高度不断在下降,战机隐匿在崇山峻岭间,沿着山谷超低空进行突防突击。数十分钟后,战机悄无声息地从山谷中一跃而起,成功摧毁目标。

步佳文,今年只有25岁,是该团最年轻的飞行员。

逐梦 从一步之差到步步争先

2008年6月,步佳文高考发挥出色,加之身体素质较好,他毫不犹豫的报考飞行员。顺利进入航校后,由于采取全程淘汰制,在严格苛刻的标准下,不少飞行学员还没有接触飞行就被淘汰了。较高的停飞率让步佳文认识到:招飞成功只是起点,追梦之路并不平坦,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像上紧的发条一样充满斗志,不仅积极参加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还主动自我加压。东北的冬天滴水成冰、寒风刺骨,每天晚上熄灯后,步佳文披上棉大衣,带着小马扎,来到学习室加班温习功课。却因一门考试课程发挥失利,总成绩以0.3分之差与全优学员失之交臂。失落、遗憾的同时,步佳文对一步之差有了深刻的认识:“一件小事可以让整个事情变得不完美。”从此以后,追求完美,要做就做到最好,成为了步佳文一以贯之的品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松刹车、加油门,完成改装的步佳文独自跨进座舱,驾驶战机腾空而起,标志着步佳文正式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这一年,他24岁,该团最年轻的三代机飞行员。

空军“90后”飞行员步佳文:炫舞翼尖 青春逐梦

步佳文登上战机。

超越 从望而却步到昂首阔步

在逐梦蓝天的过程中,年轻的步佳文也曾遭遇过飞行生涯的低谷。

2013年改装中,步佳文在飞行训练时过于小心求稳,影响整个团队训练水平。团领导不得不把他确定为“重点人”。“重点人就是飞行技术差,排名靠后的人。”从改装飞行员中的“佼佼者”到“重点人”,步佳文的一下子跌入谷底。

“飞行是有风险的,天空是勇者的舞台。害怕、躲避,就永远找不到出路。”想到身边那么多长年保证飞行安全的飞行员,步佳文一遍遍地告诫自己,要战胜自己,战胜恐惧。在组织航理学习时,他比过去更刻苦,在组织飞行训练时,他比过去更自信,凭着胆大心细勇敢去飞行。

在任务中锤炼,在任务中成长,步佳文的羽翼渐渐丰厚起来。他在同批飞行员中首个完成三代机改装,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首次驾驶单机辗转数千公里,在陌生高原机场降落;首次参加空中加油训练一次性对接成功。两个月内完成夜间长机认定和四机长机认定,成为该团最年轻的四机长机。

空军“90后”飞行员步佳文:炫舞翼尖 青春逐梦

步佳文驾驶战机。

打赢 从孤标独步到步入佳境

飞行如刀尖起舞,容不得丁点马虎大意,来不得丝毫自以为是。像许多“90后”一样,步佳文的个性十分鲜明,对生活充满热爱,好奇心强,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快,但有时也会情绪化,喜欢独来独往。这种独断、张扬的个性,有时会成为飞行训练的“绊脚石”。

在一次双机编队起飞过程中,由于云层较低,飞僚机的步佳文起飞后发现长机消失在云层中。年轻好面子的步佳文不愿承认把长机“跟丢了”,没有遵照先报告后处置的规定,而是自行安全处置完成后他才向指挥员报告。

回到地面后,尽管他处置方法正确,但还是因为先斩后奏、擅作主张受到严厉批评。

“规矩就是规矩,纪律就是纪律,一是一、二是二,必须严肃认真。”再度回想起这件事,步佳文对此有了非常清晰准确的认识。从此之后,个性飞扬的步佳文只要进入飞行训练,立马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沉稳认真起来。

一次历练就是一次成长。善于总结的步佳文不断从经历的一次次特情处置,一次次批评中汲取着经验教训,这让他的飞行技术节节攀升。步佳文觉得,做一名聪明的飞行员,就要用耳朵去听,用眼睛去看,用嘴巴去问,用心去感悟,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时时超越自己,时时超越梦想。瞄准打赢,逐梦蓝天。步佳文就像一只羽翼渐丰的雄鹰,时刻准备驰骋风云。(文/田旭辉 郝茂金 成锡兵崔志伟 责任编辑/刘禛)

空军“90后”飞行员步佳文:炫舞翼尖 青春逐梦

步佳文的战友说:“我们都愿跟步佳文作搭档,不想跟他当对手。”

空军“90后”飞行员步佳文:炫舞翼尖 青春逐梦

每次飞行结束,当天每个架次的飞行情况,存在有什么问题,他都要进行总结。

空军“90后”飞行员步佳文:炫舞翼尖 青春逐梦

该团最年轻的四机长机。

空军“90后”飞行员步佳文:炫舞翼尖 青春逐梦

步佳文悟性高、勤奋踏实、谦虚好学,加之飞行技术好,很快成为同批飞行员中的佼佼者。

空军“90后”飞行员步佳文:炫舞翼尖 青春逐梦

步佳文每科考试都是第一名,号称“航理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