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欧洲投资者认为中国宏观数据传递积极信号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11-11 19:12:10

经济日报原标题:欧洲投资者认为中国系列宏观数据传递积极信号——中国经济正在集聚新动能

中国经济增速和经济结构调整何去何从?这两大问题是欧洲投资者关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两大核心关注。最新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中国经济正在不断集聚新动能,实现稳中提质。

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为51.2和54.0,不仅高于此前预期,同时分别创下了2014年7月份和2015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数据提供商马基特也公布了中国最新制造业PMI为51.2,连续4个月在行业枯荣线以上运行。

各方对于这一宏观先行指数高度关注。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表示,最新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发展依然强势,且国内需求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斯特拉顿街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表示,两项好于预期的指数预示四季度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此前,一些观察家一直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这一系列数据的公布将迫使他们重新思考相关预测和策略。路透社也表示,生产和新订单回暖、企业预期持续向好,带动中国10月份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创下逾两年高位。经济回升迹象愈发明显,预计年内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再现下降,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已无悬念。

路透社认为,制造业PMI的不断改善与正在转轨换档中的中国经济新动能逐渐聚集有关。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7和52.3,比上月提高1.3和0.4,均为一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PMI均在52.0以上。这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正在加速聚集。

巴克莱财富和投资管理部门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进程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尤其是2月份以来对钢铁和煤矿过剩产能的压缩效果显著。

在制造业PMI数据备受关注的同时,第三产业部门发展也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巴克莱强调,虽然当前中国服务业依然难以独自推动中国经济总需求恢复至危机前水平,但是非制造业PMI数据显示服务业部门将进一步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中国零售业在去年实现了高速增长基础上继续提速。据此,巴克莱对中国经济的基准预期是内部风险相对可控,在未来短期的经济刺激和稳定政策支持下,中国经济将以适合自身的速度、有序稳步调整并继续改革。

路透社在分析服务业PMI数据时表示,PMI处在较高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作用非常强,消费和服务业平稳增长,将对经济平稳运行起到积极作用,从今年四季度来看,经济有希望处于平稳增长状态。

渣打银行最新公布的中国服务业部门追踪指数显示,中国第三产业在最近一季度加速增长,增速从二季度的7.5%上升到7.6%。其中,9月份第三产业增速从8月份的7.8%提升到8.0%。交通仓储、地产以及金融产业成为支撑第三产业增速上升的关键。渣打认为,服务业部门的增长将继续为经济企稳增长提供动力支撑;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速继续超过其他产业部门,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和改善。

欧洲财经咨询机构福克斯经济首席经济研究院理查德·特内认为,三季度数据再次展示了中国经济韧性和实力。该机构分析认为,私人消费在三季度增长进一步加速,增速从二季度的10.2%增长到10.5%。私人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政府推出更多市场友好政策,使得国内投资环境沿着更为健康的轨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