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2 09:07:33

11月11日上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把13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磅礴力量。

“民可近,不可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孙中山先生就一生坚持以“天下为公”为最高思想境界,致力于“除去人民的那些忧愁,替人民谋幸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始终把人民拥护和支持作为力量源泉。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动力。孙中山先生就曾强调“国家之本,在于人民”,“民生为社会进化的重心”,“人民所做不到的,我们要替他们去做;人民没有权利的,我们要替他们去争”。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孙中山先生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就是他追求真理、矢志革命的力量源泉,是他奋斗不息、永不言弃的深厚基础。筑梦中国征程中,我们就应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13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磅礴力量,将为人民造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准则,必须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孙中山先生也曾谆谆告诫大家,“要立心做大事,不要立心做大官”。事实上,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也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各级领导干部就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勤俭为民、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95载风雨兼程,95载艰苦奋斗,植根人民沃土,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大”召开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而今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就必须植根人民沃土,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