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11-12 17:15:09

光明日报评论员

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1894年11月,孙中山先生约集二十多个进步华侨在檀香山设立兴中会,取“振兴中华”之意,第一个响亮地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122年过去了,忠实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继续前进,付出了巨大牺牲,完成了孙中山先生的未竟事业,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当可告慰孙中山先生。

孙中山先生以其毫不妥协、永不言弃的革命一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要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要从孙中山先生的精神中汲取养分,服务当下,不断前进。我们今天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学习他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孙中山先生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他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作为被大陆同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共同崇敬的历史伟人,对于孙中山先生的这一立场和宏愿,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都有义务有责任携起手来,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捍卫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而努力。

孙中山先生特别重视发展问题。即使在从事紧张的革命活动过程中,他也一直思考着建设中国的问题。他的《建国方略》一书,构想了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显示了他对中国发展的卓越见解和强烈期盼。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下,孙中山先生当年描绘的这个蓝图早已实现。今天,我们也有我们这一代人的宏伟蓝图和发展构想——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仍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朝着伟大目标持之以恒地前进,风雨如磐不动摇。

时代造就伟大人物,伟大人物又影响时代。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2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