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

作者:杨 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11-14 13:39:53

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自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以纪念历史人物诞辰为题目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第七次。之前分别纪念的是毛泽东、邓小平、陈云、胡耀邦、刘华清这五位中共前辈领导人,以及2500多年前的哲人孔子。

以最高规格纪念中山先生,意义非同寻常。习近平的重要讲话,隐含着一个恢宏的时空坐标,就是以150年来中华民族的来路与前程为时间轴,以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梦想与奋斗为空间轴。在坐标的起始,孙中山先生于国族危亡之际,开创了近代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发出了“振兴中华”的时代先声;在坐标的当下,习近平说,“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要知道,这一声告慰不仅仅是对伟大人物的致敬,更是一种字斟句酌的历史判断。这个判断,是中华民族100多年来用无数的斗争与牺牲、智慧与创造、坚忍与信念乃至挫折与奋起凝成的,最朴素也最有力。

今天,无论身处全球何地,每个中华儿女都会为本民族的悠久文明而骄傲,都会为本民族在新时代的和平崛起而自豪。然而,我们可以想象150年前吗?可以想象孙中山先生生而面对的那个列强环伺、朝不保夕的“中国”吗?可以想象当年的仁人志士是怎样为了救亡图存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美好的生命吗?可能很难有那种切肤的痛感了罢。但,请看当今之世界,在战火的无情里,在难民的飘零里,在饥饿的瘦骨嶙峋里,在贫穷的眼光迷离里,不仍可依稀看到我们曾经经历的困顿绝望、茫然无助吗?其实,他们并非没有自己的光荣过去,但却在现代因为国家羸弱而不得不与梦想远离。

追古思今,孙中山先生毕生为之奋斗的未竟事业,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人这最好的继承者而得以发扬光大、凯歌奋进。这就启示我们,伟大的民族必须要有伟大的国家来守护,而伟大的国家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建设。今时今日来看,于中华民族而言,正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守护,一个古老民族的文明才得以光焰日炽,本民族的梦想才得以昂扬生长;而作为共和国的执政者、民族复兴的担纲者,中国共产党必须当仁不让、义无反顾地站在历史中流,引领中华儿女劈波斩浪、攻坚克难,没有退路可言,没有侥幸可言。这种大历史、大格局,就是理解今日之中国与中共的前提。

为什么要对任何分裂势力、一切分裂活动以最强硬的姿态说不?原因就在于此。“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习近平这些话里宣示的,有人心和决心,更有能力和信心。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孙中山先生念兹在兹的未竟事业,就是中国的强盛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强大、统一的现代中国,也必会成为一个更好的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伟大的事业,就寄托在每一个中华儿女身上,中华儿女理当团结起来,为本民族和全世界更美好的未来,奋斗,前行。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