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乌镇 触摸未来

作者:李震宇 张潘丽 来源:浙江日报
2016-11-14 16:44:47

浙江日报11月1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李震宇张潘丽)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拉开大幕,互联网界的精英们将再次相聚梦里水乡乌镇,围绕“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上演头脑风暴。

目前“乌镇时间”已进入倒计时,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与前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比,本届大会有哪些新看点呢?近日,本报记者提前探营,用镜头带你感受乌镇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之光”,共享浙江信息经济的新成就。

伴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如今的乌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小镇,新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场馆,将在今年首次启用。会展中心分为会议中心、展览中心和服务中心三大部分。会议中心将承办大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全体会议、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以及16个分论坛。展览中心由8个大小不同的展馆组成,中间是相连的,这些展馆将承办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服务中心会提供媒体的公共服务、信号以及各方面的保障。目前,会展中心的灯光、网络等硬软件设备已全部调试完毕,静候大会开幕。

随着互联网触角的不断延伸、智慧应用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互联网正在改变这座千年古镇的面貌,也改变着当地百姓的生活方式。

目前,26条万兆级光缆已接入镇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已有130多家会员商家入驻,其中包括中国电信、360、苏宁易购、美团、京东等巨头;“智慧养老2+2新模式”、5G车联网、“智慧+信用”景区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免费WIFI全覆盖,从买票检票到购物住宿,不需要现金支付,扫扫二维码即可实现,用蚂蚁金服“芝麻信用”的分数就可免费借伞借充电宝,住酒店免押金。

本届大会将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充分汇集和展示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如海康威视研发的智能泊车机器人、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航空数据采集服务提供商埃洛克最新研发的无人机产品、聋哑人的手势翻译手套等都将在本届大会上正式亮相。

下周,让我们相约乌镇峰会,体验惊喜,触摸未来。

相约乌镇 触摸未来

新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在夜幕下熠熠生辉。

相约乌镇 触摸未来

位于乌镇的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已有130多家会员商家入驻。

相约乌镇 触摸未来

乌镇互联网产业园内的虚拟现实研发项目引人关注。

相约乌镇 触摸未来

最近频繁在乌镇出现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将在大会上正式亮相。

相约乌镇 触摸未来

即将在大会上亮相的聋哑人手势翻译手套。

相约乌镇 触摸未来

游客凭借“芝麻信用”分即可在乌镇免押金借用雨伞、充电宝等用品。

相约乌镇 触摸未来

航空数据采集服务提供商埃洛克将在大会上发布两款无人机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