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孔雀“飞天”蓝天有梦

作者:乐兵 来源:e观沧海
2016-11-14 17:42:25

  (原标题:金孔雀“飞天”蓝天有梦)

  “苟无成,毋宁死。”中国航空先驱冯如这句饱含着“航空报国”的誓言,是对我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最好的怀念!

  在迎来人民空军67岁生日的第二天,11月12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我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巾帼凋谢,蜡烛长明、泪水长流,悲痛至极!

金孔雀“飞天”蓝天有梦

  “勿因吾毙而阻其进取心,须知此为必有之阶级”

  折翅蓝天,余旭不是第一人,为了“壮国体,挽利权”,冯如在1912年飞行表演中因飞机失事牺牲。他留下的那句的遗嘱,成为激励一代代中国航空人奋斗不息的精神动力。

  1930年2月,鄂豫皖根据地缴获了一架迫降的国民党空军“柯塞”式飞机,命名为“列宁”号,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运用空中力量的先例;1938年,通过派人参加航空训练班学习,培养了“红色空军的第一批骨干”;1941年1月,中共中央批准成立军委航空学校;1945年,东北抗日民主联军在吉林通化成立了航空总队,后更名为“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也就是国人所熟知的“东北老航校”。

  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刻也没有放弃对空天的关注。全国解放前夕,组建人民空军的任务历史地提上了日程,1949年8月18日,毛泽东主席强调:“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空军!”,新中国成立一个月后,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宣告成立。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取得国家和民族独立的基础上,开始构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强大空中屏障,中国将彻底告别有空无防的屈辱历史,迈入创建新质国家安全的空防时代。

金孔雀“飞天”蓝天有梦

  人民空军已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组成的战略军种。这些成就的取得当然离不开如余旭一样一代代飞行员的付出和奉献。

  随后,人民空军就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捍卫了国家主权、立下赫赫功勋。之后的一步步,人民空军逐渐发展壮大,从主战装备全部依靠进口,到国产新型三代战机翱翔蓝天,再到一系列编号为20的现代化机型装备服役,人民空军全面进入了20时代……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站在历史发展的新阶段凝视高远天空,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世界一流战略空军迈进的人民空军,敢于“战天”, 作为年仅30岁的第八批女飞行学员余旭,就是其中的代表,她不仅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中国第一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且是目前能飞三代战机仅有4名飞行员中的一名,是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阅兵,是驾驭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首次单飞员……她傲视蓝天,威震敌胆!样貌甜美、会跳孔雀舞,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金孔雀”。

金孔雀“飞天”蓝天有梦

  为了我们的蓝天梦,为了更多的 “可以着陆!欢迎着陆!”的回答,航天,我们永远在路上!您的战友沿着您的航迹继续起航……

  “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2014年4月,习近平主席到空军机关行调研时明确提出要求。如今,“金孔雀”已经“飞天”,与她心爱的蓝天永远地融于一体,再也听不见她那甜美的请求:“起落架放好,请求着陆!”可是,

  “要想飞得更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让我们向您扬起军礼,继续替您保卫这一片湛蓝的天空,还有生活在这片天空下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