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效应显现 智慧乌镇已具雏形

作者:李丹丹 来源:新京报
2016-11-15 15:05:38

峰会效应显现 智慧乌镇已具雏形

11月2日,位于杭州的海创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向访客介绍,这里每周二都会举办“六和桥”投融资沙龙,为创业者找资金,为投资者找项目。

明天,乌镇将迎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时间回到两年前,乌镇被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自那时起,这座古镇便一次次在镁光灯下,成为世界的关注点。

与之相伴的是,两年来围绕它的疑问也在不断“升级”。这个疑问从两年前“为什么是乌镇”,到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如何改变乌镇?”

其实在去年,乌镇就已成为多家互联网企业选择的网络创新试验场:从远程诊疗到智慧养老,这里试验着突破体制和技术壁垒的项目。

桐乡市长盛勇军表示,一些项目在产业或现行政策方面遇到瓶颈,需要先行先试的政策保障和优质的政府服务,我们希望在桐乡乌镇互联网试验区里允许他们有一定的政策突破。

今年,重访那些“开先河”的项目和试验,我们要问乌镇经验给外界带去了什么?

新京报记者发现,一些在乌镇“先行先试”的项目影响力已经从这个小镇辐射到全国,给各地互联网创新的实践者们提供了样本和可参考的实例。

乌镇峰会不仅为当地吸引了外界的互联网项目,本地的创业创新潮也在萌芽。

峰会效应显现 智慧乌镇已具雏形

11月3日,乌镇街头,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架固定翼无人机。该无人机在发生坠落后,机身结构会主动解体进行缓冲,之后经简单组装即可再行起飞。

【智慧养老】

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 足不出户享受服务

79岁的杨丽娟的子女都在桐乡市区工作居住,如今她独居在乌镇银杏社区。年纪大了,她的血压不太稳定,需要长期服药。

去年,乌镇推出了“智慧养老”项目,利用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启动运行,实现“居家养老”。杨丽娟是第一批享受到“智慧养老”的居民。

这个平台由线上、线下两部分组成,为老人和家庭提供居家预警、应急救助、健康管理等服务。其中线上平台主要是通过为老人安装智能居家照护设备、远程健康照护设备、SOS呼叫跌倒与报警定位,并利用阿里云服务器、微信、APP等,进行远程管理。

平台会给每个老人配送一个红色的手环,一旦老人跌倒或出现紧急情况,只要按下手环中的按钮,后台管理人员即可收到警报,迅速联系其家人和社区工作人员,实现第一时间上门救助。

今年10月的一天晚上,杨丽娟在找药的时候误按了手环。没过一会,社区工作人员便打电话到家里来询问她的情况,后来了解到只是一场误会。

杨丽娟说,工作人员24小时都在线,就感觉他们就在我身边。

如今,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有了“2.0版本”,开启了“乌镇智慧养老2+2新模式”,实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实现了对乌镇1.5万老人的全覆盖服务。

通过线上的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和线下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健康档案为核心、利用自动检测终端、健康管理APP、物联网智能居家设备,对老年人进行持续健康状况跟踪,记录进个人电子健康档案。

该项目运营方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仅仅依托“线上”的养老不是真正的智慧养老。如今,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各级站点可以为老人提供多种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服务,如理发、家政、助浴、健康检测等。

平日里,杨丽娟不做饭的时候,就到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去吃饭。在这里,许多独居老人聚在一起跳舞、打牌和聊天。他们把这里当成一个交友的地方,还自发组织了不同的兴趣社团,比如针织等。

上述负责人表示,许多地方政府希望在养老上做些实事,但缺乏专业人员与专业素养。长远来看,地方政府与专业运营管理机构合作是大势所趋,在机构介入后,政府在养老方面的工作重点就可以转换为日常监督。

一年来,乌镇智慧养老模式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常州市天宁区的一位负责人来考察后,经多次沟通,引进了乌镇智慧养老的模式。如今这一系统在当地服务了近2万名老人。

峰会效应显现 智慧乌镇已具雏形

11月2日,位于杭州的海创基地,访客在体验该基地孵化企业研制的全球首款无线VR单车。

【智慧医疗】

乌镇互联网医院在全国开16家“分店”

王学廉是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是国内功能神经外科领域权威专家,擅长帕金森综合征、肌张力障碍等疾病的诊治。

2015年6月,他与9位神经外科医生组成专家团队入驻微医,每天都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为患者在线复诊。如今,他每次在线下门诊时都有五六名对症患者是来自“乌镇互联网医院”。

去年12月7日,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在乌镇正式上线“开诊”,并推出乌镇互联网医院官网与乌镇医院APP,为全国百姓提供以复诊为核心的在线诊疗服务。

乌镇互联网医院开启了“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模式探索,开创了在线诊疗、电子病历共享、电子处方等改革举措的先河。因此,有人称其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

如今,乌镇互联网医院与全国1900家医院实现了信息系统的连接,7200组专家团队以国家鼓励的多点执业方式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开通了在线诊室。在线上,专家们指导基层医生,为边远地区提供远程跨学科会诊、远程视频复诊。

截至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接诊量已超过2.1万人次/日,而北京协和医院接诊量为1.5万人次/日。

不仅如此,乌镇互联网医院还深度参与了国家政策的制定过程。记者获悉,国家卫计委发函委托乌镇互联网医院牵头拟订《互联网医院行业指导规范》。

此外,基于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成熟服务能力,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乌镇互联网医院独家建设运营“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推进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与管理。

在一年间,互联网医院从乌镇起步,这一模式复制到了16个省区市,甚至包括北上广。在这些地方政府支持下,乌镇互联网医院以地方分院形式落地服务当地百姓,尤其为当地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了专家支持及技术平台。

峰会效应显现 智慧乌镇已具雏形

11月4日,乌镇互联网产业园,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款“手语发声器”。这款布满电子感应装置的手套可感知手语手势,再通过手机进行语音播放。

【智慧旅游】

刷脸住民宿 借充电宝不用押金

在外旅游,入住特色民宿是时下许多人的选择。近年来,一些民宿经营者在落实真实身份登记上“缺斤少两”,看似简化了程序却增添了社会的安全隐患。

而今后在乌镇,入住民宿时登记真实身份信息或许不再需要身份证,只要“刷脸”就行了。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始前,乌镇西栅景区外的一家名为“墨意淌”的民宿安装了智能身份识别系统。

今年年初上海市公安局与主打共享经济住宿“KEYS潮宿”开始合作,建立起互联互通的身份信息对接工作试点,率先搭建“互联网+民宿”的安全平台。

“KEYS潮宿”CEO林璐说,在试点中,我们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民宿入住登记之中,实现入住时“人证合一”的真实身份认证。

今年浙江省公安厅发布了《浙江省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

对此,林璐表示,浙江省从制度上规范民宿的运营和管理,而KEYS推广的“刷脸系统”协助了有关部门落实真实身份登记,减少社会安全隐患。今后,也会和更多乌镇的民宿合作,帮助他们搭建系统。

除了“住”之外,乌镇今年在“智慧旅游”上的突破还有“行”。今年,西栅景区引进了智慧的车船调度系统,在各个站点扫二维码,就可以把及时的信息发送到总调度室,即刻完成车船调度。

拍照发朋友圈,手机没电了怎么办?出门旅游偶遇大雨,没带伞怎么办?

在乌镇旅游,这些烦恼即将成为“过去时”。近期,乌镇景区和蚂蚁金服签约,并首次提出了信用旅游景区的概念——100个信用借还点将在乌镇西栅景区和乌村度假区全面铺开。

如果手机没电或者没伞,游客只需来到就近的游客服务中心,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工作人员提供的二维码,点击“借用充电宝”。这无需任何押金,只需芝麻信用分600分以上,即可免费借到。每次借用后,可免费使用三天,使用后选择任何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即可归还。

【科技创新】

聋哑人可“说话” 无人机不怕摔烂

去年,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此后,桐乡市建立了“乌镇互联网产业园”,创造互联网产业改革“先行先试”的环境成为当地的共识。

现在25家互联网公司已经完成注册并入驻产业园,其中一家是桐乡本地的互联网企业——浙江盈米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推出的一款聋哑人手语翻译手套,可以识别聋哑人手语,并实时同步语音翻译。

“你要不要咖啡?要不要加牛奶?”在一位展示者比划了手语后,手机发出了这样的语音。

盈米科技的CEO陈聪是桐乡本地年轻人。他说,盈米科技致力于自助研发,开发了中文版手语翻译设备。这款产品能够帮助聋哑人实现与外界的沟通。

陈聪说,同时聋哑人手语翻译手套在其中加入合成声扬声器,不但能让普通人看到文字翻译,更能直接“听”懂对方手势所表达的意思,解决与聋哑人“沟通难”的问题。

他说,展示的产品目前是把数据存储在手机之中,因此会有延迟。今后做成了APP后和云端连接,传输速度基本保证没有延迟。目前数据库已经收录了聋哑人教学中的所有手势,并且可以识别不同的组合。

除了乌镇互联网产业园,技术创新的场景在乌镇也随处可见。

在乌镇子夜路上,埃洛克航空CEO王砚泽对着十几位记者把一架白色无人机高高举起,再瞬间用力摔下。无人机当即摔成了四五块:机翼和尾翼随即解体。

在众人惊愕的眼神中,王砚泽很快捡起地上解体的无人机,短时间拼接完成。

王砚泽说,这正是此无人机的一大优点,精确定点回收,飞机采用卸力式结构保证失速解体回收后完好无损,下次飞行只要进行简单拼接又可以正常使用。

这家位于北京丰台的公司为什么要将埃洛克通航服务公司落户桐乡并在乌镇设立无人机展示中心?

对此,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首先因为乌镇是互联网“圣地”,桐乡具有互联网企业生长的优良土壤和氛围,对于互联网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此外,他们更看重的则是乌镇独特的区位优势。

“这对于在华东地区开展通航服务,通过此地辐射全国具有很大的战略意义”,他说。

据报道,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和中国互联网产业基地落户乌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端人才来乌创新创业,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也将优先选择进驻乌镇集聚发展。以云服务与云工程、信息产业和信息消费为主导的信息经济,将成为乌镇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去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依托浙江地区飞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得益于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所带来的各方面红利,智慧乌镇已颇具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