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运汽车”让物流市场更加多元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5:54:24

为满足广大市民到海南过冬、度假的需求,郑州铁路局即将再次开行郑州-海口自驾游运输班列,将于下月初至春节前连续开行五班郑州到海南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11月10日《大河报》)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和旅游热逐年升温,自驾游也得到更多人的青睐,但由于长途驾驶带来的身心疲惫和安全隐患,使更多有车一族不得不放弃自驾游的念头,找寻自驾以外的方式出游,但这样毕竟还是没有自己开车比较方便,人民迫切希望能有汽车托运方式,解决自驾难题。有需求就有市场,铁路部门应时推出的自驾游运输班列,恰恰弥补了这一市场空白,既赢得了市场又方便了有需求的人群。

而说起让“火车运汽车”,其实早在2014年国庆期间,北京铁路局就开始试水,首次推出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即托运私家车到目的地,然后由私家车主乘坐动车或其他交通工具到指定地点取车实现自驾游的愿望,这种新的运输方式由于免去了自驾车运输成本和驾驶疲劳,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私家车主的热烈欢迎,报名踊跃,可见市场需求。其后,其他铁路局也根据市场需求相继推出自驾游运输班列,得到了自驾游爱好者的热烈响应,满足长途驾驶人士外出旅游的愿望。

目前,我国北方己进入寒冷季节,而祖国最南端海南却温暖宜人,舒适的气候使得海南旅游开始升温,乘坐火车到海南的游客也逐渐增多起来。郑州铁路局抓住淡季不淡的有利时机,及时开行往海口的自驾游运输班列,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要的同时,也顺应了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是赢得市场增强效益的明智之举。

近年来,铁路发展可谓高歌猛进,特别是铁路部门大力实施货运组织改革,努力向现代物流转型以来,铁路货运的发展也可谓可圈可点,一改往日以大宗货物为主的老面孔,兼顾零散白货市场,为物流运输市场更加多元化。此次“火车运汽车”可以说是铁路货运改革的一次有益实践,让百姓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相信随着铁路改革的稳步推进,广大民众将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更多红利。

(廖良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