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主席赴黔西南州考察农业、医疗、教育扶贫建设新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08:48:49

中国日报网兴义11月16日电(记者 于熙) 11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带领民进中央调研组来到黔西南州开展脱贫攻坚考察调研。

黔西南州安龙县为民进中央定点扶贫县。严隽琪本次考察调研主要关注安龙县在农业、医疗、教育等有关民计民生方面的重点项目的建设实施,摸准扶贫对象,创新扶贫思路,以实现精准扶贫。严隽琪一行先后至安龙县大秦光伏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安龙县人民医院、安龙县教育园区考察调研。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园(大秦光伏农业高科技示范园)是按照“新能源+新农村+新农业+新生活+新旅游+新农民”的六新发展模式,打造的集光伏发电站、农业大棚、农产品生产、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光伏农业园区,以产业带动扶贫,集中力量予以支持。严隽琪称赞该模式最大限度的利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实现发电种植两不误,既解决当地农民的工作需求,又解决了农村用电困难的能源需求,一举多得,值得推广尝试。

随后,严隽琪一行又来到安龙县人民医院展开调研。安龙县人民医院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严隽琪亲切地慰问了正在这里进行义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以及医院的所有医务人员,感谢他们的辛苦工作。严隽琪还观摩了39互联网医院在该院开展的远程医疗项目,通过远程医疗,一方面可以邀请其他著名医师对疑难杂症进行联网会诊,一方面可以使居住于偏远山区的人民利用互联网实现远程问诊,节省就医时间,提升就诊效率。

最后,严隽琪一行来到安龙县教育园区,该园区占地1500亩,规划建设学校9所。2016年在教育园区学校就读的贫困户学生3977人,通过中职国家助学金等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率达100%。严隽琪主席至园区内安龙五中探访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对该由民进会员企业捐建的校梦想教室、云校智慧教育平台,以及该校的健康操大课间、张之洞学堂、留守儿童之家等活动的实施开展进行了调研。严隽琪表示各种各样的活动充实了学生们的在校生活,凸显了当地领导对教育的重视,当地教师对教育的坚守,为学生们开拓眼界、丰富知识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并寄语在校学生,希望他们为梦想奋斗,茁壮成长,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当天下午,严隽琪出席了民进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暨捐赠签约仪式。她说,多党合作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点,围绕中心,同心同行,合力干大事儿,是这个制度最大的优势。民进能够见证和参与黔西南州的发展和脱贫攻坚的过程,是参政党的责任所在,也是我们荣幸。民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国情,可以更加了解中国广大民众,特别是底层民众的呼声,更加磨练自己的履职能力,更加凝聚“道路认同、价值认同和目标认同”,参与脱贫攻坚是我们凝聚共识非常好的途径和平台。会上,由民进中央牵线搭桥,多家企业、高校以及民进省级组织与当地教育、医疗、农业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一对一定点精准扶贫。

严隽琪主席一行于17日离开兴义市,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珉,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主委左定超,省人大副秘书长夏勇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何萍,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中共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陪同调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