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本立道生,网络强国造福人类

作者:段黎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09:42:14

【专家谈】本立道生,网络强国造福人类

2016年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视频讲话,短短400字,言简意赅,不忘初心,重申了他在去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表达了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的愿望。

不忘初心,本立道生。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愿望早在2014年11月19日习总书记发给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里就曾深切地表达出来,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不忘初心,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是利用创新驱动发展,造福人类。正是由于中国在世界互联网治理领域的主张和中国互联网的优异表现吸引了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IBM的原子存储技术、阿里巴巴的飞天技术平台、中科院量子中心的量子通讯技术等一大批技术选择今天在乌镇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发布。这些创新技术分别在驾驶安全、存储便捷、网购顺畅、信息传播安全等方方面面造福人类,体现着本届大会“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在今年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化基础。加强类人智能、自然交互与虚拟现实、微电子与光电子等技术研究,推动宽带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移动智能终端等技术研发和综合应用,加大集成电路、工业控制等自主软硬件产品和网络安全技术攻关和推广力度,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保障。”只有中国自身把互联网发展好了,解决了信息共享、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核心关键技术等问题,才能够吸引国际社会与我们合作,才能够凝聚全球的创新力量,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达到这一目标,我们惟有不忘初心,在互联网强国的路道上奋力前行。

(作者:段黎萍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