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四年三访拉美为哪般

作者:张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09:57:15

随着任内第三次拉美之行拉开序幕,习近平主席四年来将实现对拉美十个国家的访问,出访频率之高,实属罕见。作为大国领导人,习主席对这片土地进行如此高频率、高密度、高水平的访问有多重意涵。

一、传承友谊

中国和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中拉友好源远流长。早在几个世纪前,中拉贸易使者就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这条重要贸易通道联通东西两个半球。双方都有过被列强侵略的惨痛历史,同属第三世界国家,在很多重大问题上有更多相互理解与支持。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历代领导人都对拉美各国满怀深情。毛泽东曾经指出:“只要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愿意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我们一律欢迎。不建立外交关系,做生意也好。不做生意,一般往来也好。”邓小平在会见阿根廷领导人时赞扬拉美在国际上作用越来越大,相信会出现一个“拉美世纪”。这是中国领导人对拉美国家多年来发展成就发自内心的肯定,也是莫大的鼓舞。邓小平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进一步拉近了中国与拉美各国的关系。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拉双方坚持平等互利原则,牢牢把握共同发展主题,携手努力推动中拉关系取得长足进展。2013年初夏,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再访拉美,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次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三访拉美,带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将中拉传统友谊进一步升华,期待着中拉携手共进,共筑美好未来。

二、不忘初心

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如此密集的访问有力展示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第三世界国家态度始终如一。有人心怀疑虑: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否还属于并心系第三世界?习近平主席三访拉美有力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不仅现在是,以后也会一直是拉美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最忠实可靠的朋友。中国不会忘记曾经并肩奋斗过的老朋友,始终坚定站在第三世界一边,携手并肩,共同发展,共对挑战。

可以说,习近平主席对拉美的访问是一次向世界的明白宣示——中国不会忘本,中国人民不会忘本,中国共产党更不会忘本,绝不会自己发展了就嫌弃老朋友。这不仅给拉美国家,也给世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吃了一剂定心丸。这一系列对拉美访问的影响绝不会仅限于拉美,对世界也将产生很强的指向性意义。

三、合作共赢

近10年来,中拉贸易额增长20多倍,中国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拉美则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重要海外投资目的地。中智自贸区可谓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经济上互惠互利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不仅将通过签订贸易合作协议、升级自贸区合作等措施有效带动双方经济合作,同时也将有效加强双方在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方面的深度交流。

随着中国发展水平日益提高,“中国模式”正逐渐为大多数拉美国家所接受。为更好发展自己的国家,部分拉美国家先后派出大批青年干部来到中国学习国家管理经验,同时也日益重视加强国家间政党交流,借鉴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文化上,双方互办“文化年”,增进民间了解。正如习主席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时所言:“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习近平主席对拉美第三次访问是一次友谊之旅、传承之旅、合作之旅,双方政治经济文化合作与交流必将随着此次访问而更加深化扩大,双方社会互相理解程度也会进一步提高,中拉关系发展将随之进入更高层次,双方的务实合作也将对未来国际社会产生更大积极影响。

(作者是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