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互联网大会 习近平治网理念备受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4:27:09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的江南水乡浙江乌镇举行。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齐聚一堂,就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进行研讨和交流。这场于千年古镇举行的互联网盛宴引发国际媒体的密集报道和高度关注。

“网络主权”理念成焦点

在这次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坚持网络主权理念,强调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交流,成为外媒密切关注的话题。

路透社对此称,习近平主席重申尊重“网络主权”的必要性,呼吁深化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国际合作,表达了加强中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作用的意愿。报道援引习主席的话称,“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呼吁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更加“公正合理”,并表示中国将坚持网络主权理念。该报认为,中国通过这次大会推进对互联网的主张,小组讨论的议题正反映了这种主张,这些议题包括:网络反恐、“互联网+”、利用互联网时代的高科技振兴传统产业、推动海峡两岸互联网发展等。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新加坡《联合早报》在题为“习近平: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文章中称,全球约有34亿网民,而中国网民超过7亿。过去几年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给互联网业者带来诸多思考,重塑产业结构变革。

各国代表汇聚一堂议合作

泛非通讯社下属新闻网站AllAfrica.com称,这场高级别的互联网盛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群体和民间团体的官员和代表汇聚一堂。报道还特别提到一些非洲官员千里赴会,比如阿尔及利亚的邮政和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伊玛•胡达•费哈乌恩,他计划借此行与各国主管信息技术科技的官员会面,讨论与阿尔及利亚合作的前景。

这次大会上,海内外互联网领军人物云集,展现了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强大吸引力。《金融时报》称,今年的与会者中包括多名美国高科技公司的代表,比如领英(LinkedIn)、IBM、微软以及高通(Qualcomm)的代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对这次互联网大会的报道中说,中国市场对西方高科技公司的吸引力巨大。CNN举例称,苹果的CEO蒂姆•库克定期访问北京。“脸谱”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也从不掩饰他对中国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兴趣。此外,CNN在报道中也关注到此次大会的诸多议题,比如网络反恐、互联网治理等。(王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