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若比邻:习近平出访拉美提升双方整体合作水平

作者:赵洋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11-18 15:38:24

2016年11月17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第二十四次非正式会议。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拉美,将在政治、经贸、文化等一系列领域进一步深化中国同拉美国家之间的合作,推动中国同拉美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

天涯若比邻:习近平出访拉美提升双方整体合作水平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同拉美国家之间的距离虽然遥远,但是“天涯若比邻”,双方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在同拉美国家的合作中,中国强调合作共赢的理念,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而是着重帮助拉美国家将自身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促进这些国家的发展。在处理彼此关系时,中国和拉美国家都将增进政治互信和加强务实合作作为着力点,以此不断提升双方的整体合作水平。

近年来,中国同拉美国家之间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扩大,在拉美国家的影响力也在迅速提升。2015年,中国国有银行对拉美各国政府及企业共发放贷款291亿美元,超过了当年拉美国家从世界银行以及美洲开发银行获得的贷款总额,同时中国也在拉美国家广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对拉美国家的出口总额则从2000年的60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14年的1300亿美元,并且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巴西、智利以及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中国对拉美国家的政治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强。在2015年初,中国主办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来自拉美多国的领导人与会,习近平主席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主题讲话,提出了推动中拉整体合作的四点意见。

就本次访问而言,中国旨在进一步深化并扩展同相关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巩固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相关成果,并且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继续深入发展。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除同相关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之外,还将出席一系列活动。例如在访问厄瓜多尔期间,中厄两国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习主席还将出席中方援厄项目启动仪式。在访问秘鲁期间,习主席将在秘鲁国会发表演讲,并出席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在访问智利期间,习主席也将见证双方一系列重要协议的签署。所有这些活动都将推动中国同相关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进一步深入合作,从而带动中国同整个拉美地区关系的稳步深入发展。

从出访对象上看,本次习主席出访的三个国家都是在拉美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并且长期以来同中国保持了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同厄瓜多尔于2015年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目前双边关系已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得到了深入发展,中国也在很多方面为厄瓜多尔的发展提供了帮助。2016年4月,厄瓜多尔发生了强烈地震,中国在第一时间为厄提供了救灾物资,来自中国的企业也大量参与了厄国内的能源、矿业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秘鲁则是唯一既同中国建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同中国签署了双边一揽子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秘鲁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目的国和进口来源国,还在矿产、农业和渔业等方面同秘鲁有着密切的合作。2016年9月,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访华,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方领导人进行了深入会谈。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库琴斯基上任后的首次出访,足以显示他对于中秘关系的重视。秘鲁也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参与其国内的铁路和矿业建设,同时寻求为其农产品打开中国市场。智利则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强国,还是率先同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签订自贸协定10年来,中智双边贸易额已经从2005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310亿美元。当前中智两国互为战略合作伙伴,除经贸领域外,在政治和人文等领域都开展了广泛的交流。本次习主席出访也将带动中智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习主席出访的另一大看点是将出席APEC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峰会的主题是“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在当前世界经济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情况下,APEC在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区域一体化方面被赋予了更多的期望。因此,本次峰会同G20杭州峰会一样,将继续推动各国在开放贸易、扩大周边投资协调以及创新增长等方面达成共识。同时,加快亚太自贸区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也是本次峰会的关注焦点。毋庸置疑,作为APEC的积极支者和参与者,中国将继续在推动亚太地区经贸合作和实现地区一体化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以使地区经济发展能够惠及所有经济体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