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总统“打破惯例”折射中国魅力

作者:向旭平 来源:金羊网
2016-11-18 15:46:55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打破厄国内《公共典礼条例》和总统不赴机场迎送外国元首的惯例,亲赴机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

科雷亚总统打破惯例,亲赴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这让人想起了2000多年前孔子说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厄两国虽远隔重洋,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厄两国是好伙伴、好朋友,朋友自远方而来,当然令人高兴。喜悦之中的科雷亚总统打破惯例亲赴机场迎接,这是对朋友的真诚和热情,从中也折射出中国对于厄瓜多尔的影响和魅力。

魅力源自于中国方案。近年来,针对国际治理和经济发展,中国提出了很多具有远见卓识的思路和方案,被国际社会所认可和推崇。中国方案核心的观点就是平等参与,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所提出的方案代表了当今绝大多数国家的愿望,也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更是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各国人民共同的心声。

魅力源自于中国精神。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是世界第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客观地说,中国与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差距正在拉大。但是,中国发展了、强大了,并没有自高自大,高人一等。而是一如既往地与各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平等相处。这种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是中国魅力的重要源泉。

魅力源自于中国扶持。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帮扶力度越来越大。以厄瓜多尔为例,中国企业建设的公共安全服务系统在应对灾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在厄瓜多尔的投融资已经超过了百亿美元,在建项目包括8个水电站和10余条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近年来,中国向很多国家提供援助和帮助,这种“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精神得到了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很多国家的称赞。

“独行快,众行远。”近年来,中国坚定地沿着自己的道路前进,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发展起来的中国,并没有仅仅考虑自身的利益,而是着眼于人类的共同发展和长远利益,这种放眼世界、胸怀天下的精神就是最大的魅力。(金羊网文/向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