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咖谈创新

作者:学习时报记者 史小今 来源:理论网
2016-11-19 10:54:33

互联网大咖谈创新

在中国,当谈到马化腾、丁磊、杨元庆、雷军、张一鸣、古永锵这六个人时,只要您生活在现代社会,就一定会暗自定一定神。因为他们六人,可谓占据了中国互联网世界的半壁江山。他们分别是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网易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今日头条CEO,阿里巴巴大文娱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六位互联网大咖齐聚乌镇。15日晚,当他们甫一踏上这座江南小镇,就受到了记者们的疯狂追捧。他们吃了什么、说了什么、跟谁在一起、在哪里坐而论道、夜里几点从路边小店离开……一举一动都是记者们笔下的新闻素材。17日下午,六位互联网大咖在会场中心网剧场接受了记者们的集体采访。

秋日的乌镇,细雨蒙蒙,典型的江南水乡模样,但会场中的气氛却火热异常。发布会前一个小时,会场中就已经挤满了蜂拥而来的记者们。会场组织方甚至拦起了警界线,防止记者们涌上主席台——这是别的专家发布会现场不曾有的保护措施。

下午五点整,六位企业家走上台前,再次引起了会场一阵小小的骚动。后排的记者纷纷前涌,希望能一睹这些企业家们的风采。对于年轻的记者们来说,他们用的手机、聊天软件、电子邮箱、电脑、每天浏览的网页、获取新闻的APP、网购的平台,都出自这些互联网企业家们之手。可以说,这些互联网企业家们代表、甚至引领了他们熟悉和依赖的一切先进、时尚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长期引领互联网潮流的企业家们显然非常善于和年轻的记者们打交道。他们在台上谈笑风生,应答自如。他们都表示,在互联网界,创新是一个时时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对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毋庸置疑,创新是互联网公司的灵魂。离开了创新,曾经红红火火的互联网公司可能一夜之间就成为历史名词。因此,每一个互联网公司都将创新当做公司发展的头等大事。但是在谈及创新时,腾讯公司的马化腾却说,创新不是公司花了多大的力气在创新这件事上,腾讯曾经就专设了一个“创新部”,然而,运行没多久,就发现完全没有用,离开了市场和服务人民消费需求的需要,根本就不可能有创新。因此,创新就是立足于市场,不断做出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的产品。

对此,网易公司的丁磊也表示同意。他说,幸福生活要靠内容创新。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只有创新才能带给消费者惊喜。网易一直在创新,除了游戏,还在电商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未来网易还将继续做内容创新,带给大家更好的幸福生活。

雷军则回顾说,小米过去一年有两个创新,一是技术上,二是商业模式上,开始把线上线下打通,用电商的效率来做零售店,今年年初试点后,成本率已经非常接近电商。

在联想集团杨元庆的眼中,创新是智能终端和传感器的结合:“创新是高科技企业永恒的主题,而且现在我们正是从过去的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向第三代智能互联网转换的过程中,各种各样的智能终端加上各种的传感器,将会帮助我们更好的去感知世界。”

阿里巴巴古永锵认为,这十多年视频网站创新的更多的是用户和发行端的,对未来十年文化娱乐创新的展望而言,在VR、AR发行用户改变以外,可以看到内容制作方面,包括也可以看到移动的直播等等,每个人参与的这些内容制作,甚至在变现方面,跟阿里去探索更多的模式,“我觉得会看到更多的新的文娱的方面的体现。”

今日头条的张一鸣直言,创新是企业永恒的话题,如今创新创业形势很好,企业要抓住机遇。对于做内容的今日头条来说,创新也要立足于人文和社会。

六位互联网大咖们,从着眼于各自的主营业务,对创新虽然各有各的理解,但是创新的出发点却都立足于用户体验,也就是大会的主题“创新驱动造福人类”。

发布会结束时,天色已黑,企业家们在会议主办方的引导下,从后台离开。意犹未尽的记者们冲出会场,目送着夜色掩映下的企业家们从侧门坐车离开。青瓦白墙的乌镇已经隐入烟雨氤氲的夜色之中。记者们的热情依然高涨,他们兴奋的谈论着刚刚的发布会,拿着手机相机互相交流,赶赴下一个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