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国担当推动亚太经济合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11-19 17:37:55

根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6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科雷亚、秘鲁共和国总统库琴斯基、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应秘鲁共和国总统库琴斯基邀请,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次APEC会议的主题是“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如何聚合各方创新增长的努力、巩固亚太在全球经济中的引擎地位,如何避免自贸安排碎片化风险、以开放包容的精神深化国际一体化,是此次会议的两大看点。

此次APEC会上,中国的角色至关重要:首先,使亚太国家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2015年度GDP超过10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约4万亿美元,经济辐射能力日益增强,仅年度对美直接投资就超过15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体量必将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中国近年来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就是要通过区域化的地缘政治经济战略,使周边国家得益于中国的发展。此外,作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中国可以向发展中国家输出工业化,并与发达国家开展高新技术合作,达到互利互惠的目的。而这种合作正符合此次APEC会议高质量增长的主题。近年来中国的优势产业,即高铁、航天和核电这三张工业名片已经开始走出国门,使更多的国家从中国的高新技术发展中获益。就其本质而言,这就是经济一体化的努力在工业和经济领域的体现。此次APEC会议上各国领导人济济一堂,将为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经济与技术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其次,是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一方面,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减缓。美日等传统发达国家受此影响,国力受损,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意愿和能力有所下降。长此以往,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环境将会趋于恶化。另一方面,中国的快速发展也为全球治理机制的调整完善创造了新的契机。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表明,基于西方历史经验的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很大程度上无法继续为未来的国际发展提供值得期待的解决方案。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中国所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应当逐渐从可见的物质性和安全性公共产品向不可见的价值性和思想性公共产品发展,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提供保证整个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性的、包容性的发展理念,或者说是有中国特色的同时具有世界普遍意义的发展理念。换言之,中国发展经验的推广也是中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的一种。此次APEC会议的召开为中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了良机。

最后,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随着全球性挑战和危机的频繁出现,对全球治理的呼吁越来越强烈。如自贸安排碎片化等风险因素和挑战来源复杂、涉及面广,已经不是一个国家能够应对的,需要多国共同应对,全球治理的重要性也因此日益提升。全球治理与中国的国际责任和国内责任也有着密切的相关性。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担负着相关的国际责任,如维护公共领域的共同安全与秩序,支持联合国解决国际冲突和维持国际安全与地区安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商品、资本和人员的跨国流动迅猛增加,在世界各地拓展着国家的利益边疆。对中国而来说,海外利益的生成和发展,不仅源自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驱动,也是国际交往密度增加、全球化加速推进等外生变量催生的结果。

有理由期待,随着APEC会议召开,中国扛起大国担当、发挥大国作用,为促进亚太地区人民的福祉作出与自身地位和能力相称的贡献。

(作者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