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新全球化进程的中流砥柱

作者:林宏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0 09:13:01

2016年11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开启拉美3国之行,并赴秘鲁首都利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可视为继G20杭州峰会之后,中国对新全球化进程及新全球治理的再次推动。

从全球治理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可以发现机制与理念是关键。1648年,欧洲国家通过《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机制,开启了1.0版全球治理时代。“谈判斡旋、尊重边界、外交豁免”等新理念开始成为指导当时国际关系的国际价值观。但1.0版的全球治理未能阻止后来的国际纷争与20世纪两场世界大战的浩劫。

1945年联合国的成立,标志着全球治理开始进入2.0版时代。联合国安理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等“准世界政府”机制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大国协调、危机管控、贸易平衡、区域一体化”等全球治理观念深入人心。这一机制也加速了全球化的进程,世界进一步“扁平化”。与此同时,非国家行为体作用日益凸显,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显现,在安全问题上如果国际社会不加强合作将无国际安全可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进一步暴露出2.0版全球治理的缺陷。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了G20首次峰会。

当前新全球化时代呼唤新的全球治理即3.0版全球治理。新全球化背景下的3.0版全球治理的最大特点是西方国家的作用整体下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开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全球治理的协作程度和国际受益面达到历史的高点。2.0版时代的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制虽然还继续发挥作用,但其创新性与有效性正逐渐让渡予新兴国家正积极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的新机制——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金砖国家(BRICS)、亚投行(AIIB)等。显然,中国在这些新机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在当今西方反全球化逆流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国的作用更显突出。例如,此次习主席在APEC会议上提出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倡议。这个倡议是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中国首次提出的,以应对反全球化浪潮所带来的贸易保护。这个倡议对维护APEC机制的健康稳定发展非常有利,是对新全球化进程的有力支撑。

除了机制外,新治理理念也是保证新全球治理成功的关键。在这方面,中国提出了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共建、共享”理念;提出了以“新型大国关系”为代表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理念;提出了以共同安全观为代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富有中国话语特色的新全球化价值观。这些价值观是对过去以西方话语权为主的旧理念的改进、补充和创新,是3.0版的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如习主席19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时所说“ 我们要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增强广大民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日益自信的中国正在不断深化改革,不断融入国际社会,始终坚持和引领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坚决主张国际贸易自由化,反对世界经济保护主义,主张开放、联动、包容,反对封闭、孤立、排外,以自己实际的行动参与和引领新全球治理的进程,成为新全球化时代的中流砥柱。

作者: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林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