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人,互联网将源源不断地创新

作者:徐佳 来源:中国网
2016-11-21 14:32:01

徐佳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展到第三届,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为主标题,促使我们思考,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也已为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巨大变革,接下来如何再创新?

技术的创新

信息传播技术的发明创造,是整个互联网业发展的原初动力——从最初的基础性技术的发明到随后各种应用型技术的创新,继而后者又推动前者的改良乃至革命,如此循环往复,世界互联网数十年的进程是沿着这样一条主线展开的。

本届互联网大会首次举办了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全球15个顶尖项目组在乌镇展示交流最新成果。其中,微软公司展示了混合虚拟现实和物理现实的全息眼镜HoloLens,特斯拉展示了可360度感知周围环境的“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IBM公布了处理能力相当于40亿个人类神经突触的沃森2016人工智能大脑,百度公司发布的“百度大脑”是全球最大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发布的“寒武纪1A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则可应用于未来各种人工智能设备中。

此次发布会的意义,不仅在于展示现有成果,更在于向人们揭示技术创新的未来可能性。同时,所有这些尖端技术,都指向同一个关键词:“人工智能”。

理念的创新

自图灵在其1950年发表的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中提出“机器能够思维么”这一问题算起,经“图灵测试”、“中文房间”试验,又经深蓝、logistello、Akara2010、AlphaGo等象棋程序击败人类选手,人工智能发展迄今已超过一个甲子,然而真正蓬勃的发展,不论从资金投入到行业规模、再到产品产出,则都发生在最近若干年间,转折点正是出现在人工智能从挑战人、与人对决转向服务人、与人合作——以IBM的人工智能为例,过去的“深蓝”是致力于战胜卡斯帕罗夫的国际象棋程序,而今天极速发展的“沃森”则是应用于医疗、环境、教育等领域的“认知商业”。

这说明,只有当人工智能的发展逻辑脱离了单维的技术进步、转向赋能人、发展人以后,人工智能本身才可能获得全速发展。换言之,技术不是靠技术本身驱动的,在本质上,技术进步的驱动力是人,这是互联网发展理念的创新(或者说向本质的回归)。

在互联网创新当中加入(强调)了人的维度,则接下来必将突破既有的单一学科视野,进入到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空间当中谋求互联网创新,且这种转向是不可逆的。以人工智能为例,当下重点发展的领域,不论是机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还是机器人,都已显现出在技术科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在计算机科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工程学、语言学、心理学、逻辑学、哲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中探索的趋势,任何一个单一学科已无法支撑其发展创新。反过来,各学科领域也因人工智能以及整个互联网发展的推动而开展自身的创新乃至革命,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

治理的创新

互联网在技术、产业等层面的创新催生了互联网治理的创新。2016年是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分水岭式的重要年份,恰如本届大会发布的《乌镇报告》中所陈述的:这一年“我们看到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完成十年回顾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开启第二个十年进程;G20杭州峰会通过了《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UNGGE)确认,包括国家主权原则在内的《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准则适用于网络空间;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职能移交顺利完成,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改革取得进展”。

回顾一年前召开的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主席曾疾呼,“现有网络空间管理难以表达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利益”,是“几方凑仔一起说了算”的“单边主义”;而仅一年以后的今天,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即出现了上述以“多方”、“多元”为特征的重大转变!这固然是国际社会长期大声疾呼和努力的结果,但2016年所出现的治理变革为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可预期的希望。

甚至,互联网治理的创新可能为探索更广泛意义上的全球治理创新提供思路。尤其是一些涉及到全球公平与正义的问题,已在互联网治理领域当中呈现出来、尝试处理并尚待最终解决,例如:在新的ICANN全球利益攸关群体治理模式当中,谁是所谓“利益不攸关群体”?他们的利益如何得以保障?

因为这个世界博大无边,人类信息传播事业的使命无穷无尽;因为人的力量丰富辽阔,互联网也必将源源不断地创新!历史发展到今天,人是一切进步的根本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