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APEC利马峰会主旨演讲缘何引热议

作者:杨飞 来源:南方网
2016-11-21 14:32:01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在会场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开放型经济、联动发展、伙伴关系、命运共同体……这些关键词被人们反复提起,他们最终得出一个共同结论: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中国不能缺席。近一年来,世界经济发展乏力,增长动力不足,亟需“中国推力”。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没有中国,世界经济大概已经陷入衰退。习近平主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近些年发展情况和对世界经济贡献,以及将来一段时间的发展预期,阐明了中国对于亚太发展合作的判断立场和建议,对世界经济复苏提出了中国方案,也赢得了世界认同。

开放发展重塑世界信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利马峰会各方都希望中国能发挥引领作用,为推动世界经贸发展注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并指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如此已经充分表明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并深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亚太自由贸易区等多边贸易机制合作,将有效推动亚太地区一体化发展,重塑世界信心。

联动发展开出中国药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全球价值链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联动发展是时代必然选择。要做到联动发展,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如何实现经济全球化中的公平分配。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再次开出“中国药方”:要推动建立覆盖整个亚太的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中国药方”+“中国努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增长和发展越来越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

共同发展释放中国红利。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力带动了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语境下,各方越来越关注中国经济政策走向。“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习主席在演讲中向世界发出共同发展邀约。如此也已表明中国愿意吸引外资,扩大对外投资,有助于释放更多中国红利。

世界看亚太,亚太看中国。3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在互联互通基础上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一带一路”开启了“共赢主义时代”,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新模式,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再加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也都有助于推动互联互通。以此为缩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间,中国已经为全球经济贡献了接近40%的增量,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世界经济大融合、大联动时代,协调合作、互利共赢才是发展之道。习近平主席就明确指出:“我们应该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扩大各方参与,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增长质量较高,2016年前三季度保持了6.7%的中高速增长,也必能实现各国联动增长,为推动亚太区域合作注入“中国动力”,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南方网杨飞)